用大平台“治疗”思政课“抬头问题”

“现在,思政课最让大家发愁的就是‘进头脑’的问题。学生上课不抬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光靠教科书和文本的东西是不够的。”吴付来说。

为了解决思政课的“抬头问题”,中心受教育部委托,设计开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教学资源检索、资源管理、在线备课、互动教学等一站式服务,并实现全国跨校网上集体备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教学、改进教学的工作由自发式转变为有组织地进行。

“如果有老师在备课过程中发现一篇好文章、好案例、好图片,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备课系统平台上传到资源库中,这样就实现了资源平台的共建共享。老师们甚至可以发起网上的小型备课会,把这门课相关的老师召集在一起,就某一个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式研讨。”王易说。

为了让全国思政课教师加强交流,中心还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系列讲座论坛。

中心既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名师举办“名师讲坛”,又邀请优秀青年教师开展“青椒论坛”,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式方法。吴付来表示:“‘名师讲坛’已举办4期,每期都爆满。为满足外地高校的几十名教师前来听课,有时不得已只能疏散本校师生。”

“让学生在思政课上抬头,不再低头看手机,还需要老师掌握手机上搜索不到的东西。”吴付来说。

吴付来表示,思政课不能照本宣科,也不能一味追求趣味性而罔顾理论传授。“思政课是为大学生树立正确‘三观’而设,这需要教师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个人阅历。”

因此,中心实施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计划、博士生及博士后人员联合培养计划、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计划。

吴付来表示,中心还将实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国际拓展计划、国外学者引进计划,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这样才能让思政课教师开阔眼界,带给学生手机上搜索不到的知识和见闻,真正解决‘抬头率’的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叶雨婷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