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企改革发展和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发挥国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确定进一步扶持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措施,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听取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提质增效,有利于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下一步,一要认真整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二要提升国企管理水平,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要推进国企在落实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中发挥领军作用。推进央企股份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抓紧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继续推动降杠杆、减负债。促进国企效益持续增长。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多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国企改革话题,除本次会议外,9月27日的会议听取了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汇报,8月23日的会议部署推进了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多位专家表示,近期国务院连续围绕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改革工作进行部署,突显了政府要在2018年加快推进改革,发挥国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的决心。

本轮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突破口。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2018年,国企改革发展将呈现多个新趋势,其中就包括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的国有企业改革,形成突破趋势。此外,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对于国企尤其是中央企业的基金管理将会加强。未来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组织开展的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正在做前期工作,方案近日上报。李锦认为,与前两批不同,油气、铁路等垄断行业以及钢铁、煤炭、电力等存在产能过剩行业的国企将是第三批混改的重头戏,特别是东北三省、河北等相关行业的地方国企尤为引人注目。同时,国企重组也全面提速进入施工期。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认为,近期神华、国电重组开启国内煤电行业重组的先河,是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的样本,也是十九大后中央企业改革的重大动作,预计国企改革将由此提速。

此外,降杠杆、减负债也将是未来国企发展的重点内容。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当前中国杠杆率整体上升较快,其中国有企业杠杆率最高。为稳定国家整体杠杆率,未来3年国有企业部门降杠杆是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这将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形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