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宁12月13日电 (记者 罗云鹏)13日,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官方获悉,近日该县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了雪豹以家庭为单元分食的画面。

地处澜沧江源头区域的囊谦县隶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是青藏高原向横断山的过渡地带,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境内分布有棕草鹛、藏鹀等诸多中国特有鸟类以及雪豹、金钱豹、豺等珍稀兽类。

据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介绍,雪豹作为独居动物,其个体取食、交配以及育幼的正常活动区域范围(家域)在25平方公里至几百平方公里左右,一般捕食的场景较为常见,而捕捉到以家庭为单元分食的画面尚属首次。

红外相机监测画面显示,雪豹妈妈和两只雪豹幼仔一起正大快朵颐一头家养牦牛,时长超过两个小时;在雪豹进食结束离开后,又有猞猁、狼等食肉动物参与最后的食物分解。

“雪豹幼仔在两岁前由母亲单独抚养,随着雌雪豹再次发情,子女开始独立寻求新的家域。”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云说,画面中雌性雪豹与幼崽同食,从中可以更为具体地了解雪豹活动习性以及物种生存状态,较以前捕捉到捕食画面更为珍贵。

“雪豹作为旗舰物种的价值,还在于它的捕食为其他很多动物提供了食物的来源,从画面中可以看到,猞猁、狼等食肉动物并不排斥雪豹捕食后剩下的腐食。”赵翔坦言,本次记录一方面表明当地丰富的食肉动物种群;而另一方面也在提醒,野生动物袭击捕食家畜人兽冲突已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其中三江源地区雪豹初步估算数量在1000只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