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凌晨,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一村民宅基地自建房发生火灾,已致5人死亡,9人受伤。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经初步勘察判定,此次事故系因电动自行车起火引发。事发后,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赶赴现场指挥火灾扑救、伤员救治、善后处理等工作,并要求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目前,53岁出租房房主徐某某被刑拘。

白墙子村火灾发生后,出租公寓的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13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十八里店乡十里河村、东风乡高庙村等多地探访发现,出租公寓、平房内仍存在安全隐患。

现场

自建房凌晨起火致5死

公寓出口只有一米多宽

12月13日凌晨1点18分,位于朝阳区东三环的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的一村民宅基地自建房发生火灾。据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通报,火灾发生后,指挥中心调派两个中队9部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救出14名被困群众。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另有9名伤者送医救治。

13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回访火灾发生现场。发生火灾的自建房,在白墙子村一条小路的胡同深处,胡同口宽度不足2米。从胡同口内进入,通过一处“Z”字形过道后,记者到达发生火灾的过道出口,过道宽度仅1米左右,两侧为出租房间。时隔8小时后,过道里仍散落着住户逃出时带出的棉被、电热毯等杂物,墙壁上覆盖着黑色烟灰。现场消防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发生火灾的这处4层高的公寓,二三四层系后期加盖,四层为挑空区域,每层呈“L”型结构。公寓内约有30间出租房,事发时,出租房屋内未住满,房主一家住在三楼。而在此次火灾中死亡的5人,均是住在一楼的三户租户。

经相关部门初步勘察判定,此次事故为电动自行车起火引发火灾。北青报现场观察发现,起火地点位于一楼楼梯口处,旁边的一辆电动车被烧毁后仅剩下框架,周边烟熏痕迹明显,消防人员在事故现场进行勘察。此外,过道右侧的墙壁处,电线凌乱打结,一些电线耷拉在出租房门口。一楼房间内,可看见有住户使用液化气罐、燃气灶及电热毯等物品。

讲述

逃生住户:烟太大

从三楼跳下摔骨折

霍刚(化名)在距离火灾地点10多米外的路口经营小卖部。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凌晨1点刚过,店里已经打烊,“突然就听着门外吵吵嚷嚷的,刚开始以为是打架了,后来听见有人拍门说‘着火了’。”霍刚披上衣服打开小卖部的门,看到门口聚集了不少跑出来的住户。

“当时有烟味,但没看见明火。跑出来的人什么样的都有,大多数人脸都被熏得漆黑,有人没来得及穿衣服,有的人从火里跑出来的,头发都被烧光了。”天寒地冻,霍刚赶紧把逃出来的人招进他的小卖部里,给他们取暖。“一开始以为事情不大”,霍刚说,他提着灭火器准备进去时,有住户告诉他,“已经有人端了一盆水过去,把火给灭了。”

当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从里面抬出来死伤者,霍刚和其他住户才意识到“挺严重的”。有住户向霍刚讲述,“因为着火的地点正好在一楼唯一的楼梯口,楼梯很窄,给二三层的住户逃生带来困难。”

小吕是从事发公寓逃出来的住户。他告诉北青报记者,13日凌晨,在睡梦中听到“着火了、着火了”的叫喊声后,他赶紧从床上爬起来,从租住的二楼准备逃生。“出门后,看到外面的烟很大”,随后小吕返回屋内,用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往楼上跑。到达三楼后,小吕选择从楼上跳下。虽然逃过一劫,但小吕脚部骨折,面部也有些烧伤,其余则没有大碍。

霍刚说,这栋建筑内的租户经常来他的店里买东西,所以有的时候会聊几句。据他了解,这里的一间出租房,一个月房租四五百元,租户们从事的工作比较杂,有保安、保洁、送餐员和快递员等。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期,附近很多租户都在搬离,剩下的租户中,收废品的、在附近工地上班的人较多。电动自行车是附近住户们常用的代步工具,“一般白天上班,晚上回来给电池充电,要充6到8小时。”白墙子村租户周平(化名)说,“大家习惯差不多,都是将插线板拉到一层给停放在楼道里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车充着电,人去睡觉。”而村子里的电动自行车品牌较杂,很多人还会买二手车或者二手电池使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