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北京市文联组织召开“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首都文艺的新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专家座谈会”。董学文、丁国旗、陶文昭、傅秋爽、颜全毅、陶庆梅、张慧瑜、李卓群、刘稀元等专家学者及中央和市属新闻媒体记者20余人参会。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文联主办,文联研究部、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是北京市文联“2017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活动的第九场。会议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关于文化自信的相关论述,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要求,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就如何运用新的思想武器,指导新时代的首都文艺实践,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首都文艺工作者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文艺事业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刚杰同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形势下,要以文化自信引领首都文艺发展:一是要将首都文化“内化于心”,从首都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内蕴中获取精神滋养。二是要将首都文化“外化于形”,将首都文化内涵自觉融入首都文艺实践,以生动的北京故事传承首都文化、构筑首都精神、促进首都发展。

据了解,北京市文联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大力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团结引领首都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与全国文化中心地位相匹配的精品力作,以全新的文化担当,推动新时代新思想在首都文艺界形成生动实践,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