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外媒称2017是中国国际地位增强年:已成为世界议程领导者》

外媒称,中国以满意的成绩挥别2017年,全球影响力大大增加,继续保持着社会经济稳定政策的典范实施者形象,在世界议程关键问题上的影响力和领导力也得到了证明。

外媒:2017是中国国际地位增强年 领导世界议程

资料图片:这是9月5日拍摄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拉美社12月11日以《2017,中国国际地位增强年》为题报道称,这一年里,中国是不少主题会议的东道主,但其中最大的外交盛会当属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场高峰论坛是中国国际知名度的体现。短短两天的会议集结了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

官方数据显示,论坛期间,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协议的国家及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覆盖领域包括政治、贸易、金融等。

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一个巨大的经济交流和基础设施平台重振连接中国与亚洲、欧洲、非洲多个国家的贸易路线。

时至今日,这一倡议的内容已经扩充了不少,甚至连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也在近期通过设在珠海的经贸合作园融入到了“一带一路”框架中。

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整合法律服务、政策研究、金融合作、跨境商品交易等服务,将为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投资者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

报道称,中国在今年主办的另一场重要会议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办地是福建厦门。厦门会晤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旨在巩固南南合作,寻求金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金融市场一体化,加强彼此间的人文交流和互相理解。

厦门会晤还首次引入了“金砖+”的概念,邀请墨西哥、埃及、泰国、几内亚、塔吉克斯坦等五国领导人参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这被外界视为金砖“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的重要指标。

报道称,除了主办多个论坛外,中国在过去一年也频繁亮相各大国际舞台,坚决支持将全球合作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粮食安全等挑战的重要工具。

在接见到访的各国领导人、外长和国际机构代表时,中国领导层也不断强调上述主张。

此外,中方还坚持走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支持改善全球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不断努力。

报道称,所有这些因素都印证了各国专家近年来对中国的评价,即这个亚洲大国已不再是国际问题中的一个普通角色,而是世界议程中的领导者。(编译/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