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依靠大数据,搭建公务用车信息平台、启动廉情监管自动预警、开展信息比对分析研判……各地积极探索治理模式,“数据铁笼”成为管住“任性”权力、整治“微腐败”的利器。

云南马龙

安装新设备,给公车戴上“紧箍咒”

心声:以往每逢节假日,我们都要一家一家地上门查看有无公车私用。现在通过定位装置,足不出户实现公务用车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大大提高了监控效率。

——马龙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朱开富

“每辆车停在哪儿?行驶在哪儿?足不出户,通过监管平台一目了然。”云南省马龙县财政局行政政法科负责人汪毅边演示边说。

从今年3月起,为进一步加强执法执勤用车的使用管理,杜绝公车私用、滥用,马龙县对全县10家部门执法执勤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并建立了执法执勤用车信息监管平台。

“装了GPS,执法执勤用车就像上了‘紧箍咒’,跟踪管理和出车调度更方便,审批使用程序也更规范。”平台建立后,进一步明确了执法执勤车辆的使用范围、监督制约、预算管理等。“各单位须按规定,向平台录入执法执勤车辆信息及使用人员、使用科室领导、分管领导等相关信息。用车时,使用人员填写派车单,逐级审批后才能使用车辆。”马龙县财政局行政政法科工作人员杜瑞斌说。

过去督查公车使用,常需明察暗访。随着系统的安装使用,督查人员省了不少力。今年中秋、国庆节期间的督查工作,工作人员在完成既定的督查任务后,又来到县财政局随机调取全县执法执勤车辆使用情况。

“当时通过查阅系统,督查人员发现一个乡派出所的公务车辆停靠外地,便立即调取该车辆信息进行查阅,审批单内显示该车辆当天属公务出勤,审批手续上的出勤地点与车辆定位地点相符。过去很多地方执法执勤车辆管理不规范,造成资源浪费,现在通过系统与审批材料对比,一目了然。”马龙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朱开富说。

下一步,该系统还将与县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合作,把执法执勤车辆管理信息平台与公安部门使用的警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行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地方便车辆调取、缩短时间、节约成本,提高使用效率。

河南淮阳

启动新平台,向懒政亮起“警示灯”

心声:依托信息平台、量化责任指标、规定完成时限……大数据让履职尽责更具体、监督管理更科学,是领导干部推进工作、抓好落实的助力器,也是加强反腐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驾驶舱。

——淮阳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 泽

河南省淮阳县纪委书记王之梦打开“两个责任落实与监督网络平台”,点击县教体局局长王力的网页,当月情况一目了然: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会议,高考报名廉政风险提示事宜,还有该局上个月从严治党、工作绩效评估等。“通过自动打分、自动排名两个责任落实成绩单,我们能随时掌握各单位领导责任落实情况。”王之梦说。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淮阳县纪委建立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与监督网络平台,建立了“一网两单三问”(一网即互联网,两单即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三问即问诺问效问责)两个责任体系,对落实两个责任、纪律作风建设、微权力行使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自动采集,并转化为监控指标。系统后台一共有6大类,29项监控指标,实时掌控各基层单位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发现廉情自动预警是另一亮点。淮阳县专门制定了三色灯预警和问诺、问效、问责制度,平台通过监控前面设定的指标,并加权汇总,累计积分,当达到一定分值时,平台会自动预警,提醒县纪委依据不同预警等级约谈其主要领导”,淮阳县监察局局长李育民说。

数据上线,责任上肩。两个责任体系将责任的落实固化为系统程序,形成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有机链条,实现“掌上看、照着办,平台在计算,排名网上判,年终奖惩必兑现”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发挥了很好的监督作用。该体系建立以来,已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8人进行追责,全县纪检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等109人次,组织处理85人,立案101件,党政纪处分96人,撤职以上重处分46人,移交司法机关4人。

“在俺这,无论大官小官,是他该办的事,都给办得好好的哩,遇到群众的事拖的躲的没有了。村干部也不敢胡来了。”葛店乡朱庄行政村村民告诉记者。据了解,私占村民危房改造款、损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干部“微腐败”行为,只要一出现,系统就可以发现预警,及时启动查处机制,严厉问责。

“数据在线,没人敢懒。”平台对所有汇报材料可自动查重,发现重复上报、抄袭上报的行为,立即警示通知对方整改,并自动扣分。工作人员李自强说:“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偷懒、糊弄领导的现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