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周的血腥屠城,30余万同胞惨遭杀害……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今日上午,中国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悼念死难者的同时,更是传递出捍卫历史真相、守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

  记者 泱波 摄

今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正逢南京大屠杀80周年。

按照安排,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据南京市政府的消息,今日清晨7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集会广场,将举行升国旗和降半旗仪式。

上午10时,在南京市的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6家反映抗战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

此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国内20家反映抗战主题的纪念(博物)馆,在今天上午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与此同时,208个华侨华人社团今天将同步在世界各地举行悼念活动。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何为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

二战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死难的国民,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

其实从1994年起,江苏省和南京市每年12月13日都会举行各界人士参加的悼念仪式,但均停留在地方层面。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中国以国家立法的形式设立公祭日,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至国家层面。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今举行 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南京大屠杀80周年 这段历史这组数字不能忘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