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静默的咖啡师1/ 18)

发布时间: 2017-12-13 00:1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培坚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磨粉、焖蒸、萃取、拉花……一道道繁琐的工序后,飘着醇厚香味的咖啡被端到顾客面前。咖啡师钟旭明用她的微笑,示意顾客慢慢享用。

这里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一处角落的公益咖啡馆,在这里工作的都是听障人士。除了偶尔杯盏碰撞的声响,这里平时很安静,大家习惯叫它“静默咖啡馆”。

咖啡馆开业一个月时钟旭明就来此工作,在这里资历不浅。又因为工作中呈现出“女汉子”的一面,大家都称钟旭明为“钟哥”,而她也颇为乐意接受这个江湖称号。

钟旭明5岁时因药物致聋,从此陷入无声世界。在家人的陪伴鼓励下,加上自己的顽强好学,2004年钟旭明以优异成绩从长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并回到宁波开始平面设计师的生涯。

长期的加班、熬夜,让她感觉身体被掏空。一年前这家咖啡馆刚好需要人手,她决定换一种生活方式。在一位女师傅的指导下,再经过自己不停学习、琢磨,钟旭明逐渐掌握了其中的门道。

咖啡调制是一门学问,需要很多技巧,而钟旭明由于听不到声音,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也是双份的。学做咖啡的过程中,打泡最为困难。常人通过倾听机器的声响,就能准确把握时间来调控奶泡的状态。钟旭明只能通过用双手触摸奶缸,通过感受奶泡振动的变化来掌握“火候”。

之后钟旭明又自学各种蛋糕的烘焙技艺,这让她非常有成就感。如今,店里另外两位同事,都是在她一手指导下成长起来的。

来这里消费的顾客,习惯了用纸和笔以及手势和咖啡师交流所需。来咖啡馆消费的学生,他们的服饰与妆容、青春与活力,让钟旭明寻找到更多的艺术创作灵感,同时将这种灵感融入到手工咖啡的调制中。

不忙时,钟旭明就会拿起画笔,或在咖啡馆里绘制墙画,或在小石头上创作,这些都成了咖啡馆里独特的风景。钟旭明希望能早日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给更多的听障人士提供工作机会,用双手创造芬芳的生活。(文/摄 张培坚)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