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法律·经贸丛书在沪出版签约

12月12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在沪举行合作出版“一带一路”法律·经贸丛书的签约仪式。 马化宇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2日电 (记者马化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上海人民出版社12日在沪举行合作出版“一带一路”法律·经贸丛书的签约仪式。

据介绍,该丛书共8套:《“一带一路”倡议下传统文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与相关法律问题》《“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并购法律规制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劳务合作法律机制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集团破产合作机制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市场准入机制研究》《“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总论》《“一带一路”投资仲裁研究》。丛书作者均为研究国际经济法和国际贸易法、长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学者,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周汉民担任主编。

“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国内市场上关于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法律经贸的书比较少,而这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的问题。”上海人民出版社法律与社会编辑中心总监苏贻鸣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发展中遇到的法律经贸问题,比如各个国家不同的劳动制度等,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有专家认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不同的风土人情,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要实现各国之间经贸活动的深入合作,必须从法律、金融等方面寻找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的依据和支持。该丛书的出版可以指导中国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在对外交往和经济合作过程中,开展业务、解决法律纠纷、维护自身权益。

在历时一年多的前期准备与专家调研之后,该丛书的出版签约终于在当天正式启动,预计在明年将正式面向公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