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高级技能教师”,这些看似不太相关的称谓组合在一起成为了一名青年焊工的标签。

当大家都在争论“90后”的社会责任感时,这个小伙子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工匠的实力!

他就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曾正超。

  曾正超为备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进行训练。本人供图

 命运的岔路口:我该何去何从

22岁的曾正超出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虽然一直勤奋读书,但由于经济拮据,曾正超初中毕业后便选择了读技校。

尽管不能考大学,但是曾正超明白,人虽穷,但志不能短,未来需要靠自己创造。

“正超,你身体不错又能吃苦,不如去学电焊,别小看电焊工,技术含量很高,毕业了也吃香。”在初中老师的推荐下,曾正超决定报考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的焊接专业,他希望能够习得一门手艺来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

匆匆收拾好行李,16岁的曾正超坐上了前往攀枝花市的长途车。他静静地望着窗外,看着那个生活了十几年的村庄在他的视线中渐渐消失,曾正超心里充满了忐忑与不安。

第一次离开家乡……

第一次独自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

汽车飞快地朝着目的地向前行驶,可曾正超却不知道的自己的落脚点在何方。就如刚毕业时的心情一样,他陷入了迷茫。

“从小,我就有一个大侠梦,幻想着有一天能成为武林高手,驰骋江湖,为此,我还买了一副双节棍进行练习。”曾正超说。

曾正超又想起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我一定努力学本领,做不了武林高手就要当一个技术能手!”他暗暗下定决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