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专业技术制造神秘感模糊处理打擦边球逃避审查

医药“神广告”靠哪些伎俩迷惑人心

近日,莎普爱思滴眼液广告成为舆论焦点。有媒体质疑莎普爱思没有明显药效,却过度宣传治疗白内障的功能,并由此实现巨额盈利。

那么,医药广告如何保障其科学性真实性?虚假医药信息对消费者带来哪些危害?《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我这个人特别相信广告,我一直认为,广告经过监管部门和宣传平台层层把关应该不会有假。但我母亲最近几年一直在用一种眼药水,效果却不像广告里说的那样,这让我对广告的信任程度大打折扣。”在北京工作的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义门镇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受广告影响选购药品

2011年,当时已近8旬的老母亲对李先生说,自己的眼睛有些模糊,看不清人,有时候还会重影。李先生随即带母亲去县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白内障,医生建议做手术。

“我也看过母亲的眼睛,眼球上覆着一层薄薄的白衣。”李先生告诉记者,母亲不愿意手术治疗,担心把眼睛弄瞎了。他自己也担心老人岁数大了,怕经不起折腾。

据李先生介绍,当年决定不做手术后,医生开了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那种眼药水在使用时需要将一个药片融进去,虽然使用很麻烦,但也坚持用了三年。

直到2014年,李先生在电视上看到一则眼药水的广告。

“买这个眼药水,的确是因为看了广告。”李先生说,“当时在广告上看到一帮老年人,有说有笑地,边走边讨论一种滴眼液,说这种滴眼液对治疗白内障很有疗效。广告语也特别响亮顺口,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母亲。”

看完广告的李先生决定去药店买一瓶,当时的价格是一瓶四十多元。

李先生回忆说,他当时觉得这眼药水有点贵,而且不进医保,但觉得要是真能治疗白内障,倒也值了。那时候心里还有另一种想法,贵的药肯定好,有效果。原来医生给开的药才几元钱一瓶,能管用吗?买回家后,他当即就给母亲滴上。一开始,母亲说眼药水滴到眼睛里有点刺痛,他觉得应该是药物在起作用。心里还暗念眼药水不错,疗效看得见。那时,他也的确对这药抱有很大期望,希望真能像广告上说的那样。

用过一段时间后,李先生的母亲告诉他,刚开始滴的时候有点刺痛,之后再滴就没什么感觉了,好像也有点效果。于是,李先生继续为母亲购买这种眼药水,而且一直用到现在。

李先生对记者说,“一直使用到今天,我母亲的视力没有什么改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