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四川省公安厅通报了一起发生在宜宾兴文县的盗窃案,案件中嫌疑人不仅盗走邻居家的摩托车,就连卫生纸、鸡爪、糖果、蘸料都不放过,更让人意外的是,犯案后,男子居然到派出所报案,贼喊捉贼,找警察伸张正义,结果自投罗网。

家中财物失窃 零食都被偷走

11月30日21点,结束一天工作的张某,回到家中,但一进家门,就发现屋里有被翻动的痕迹。

经过检查,她发现放在卧室电脑桌抽屉里的摩托车钥匙不翼而飞,纸巾、音箱、零食等部分生活用品也没了。

看到遭了贼,张某立刻赶紧报警。

民警赶赴现场,并立刻做了勘查。

张某居住的小区相对封闭,平日很少有陌生人进出。事发当时,小区保安表示未看到有可疑人员出现。对此,民警初步判断,嫌疑人可能就居住在该小区,且对张某的行踪以及外出时间有所掌握。

视频锁定嫌犯 此人竟是邻居

随后,民警调取了张某家周边的视频监控。

视频显示当天下午4时许,一名留着“锅盖”发型,穿着红色马甲的年轻男子从楼道内走出,然后直奔一旁的车库。

十几分钟后,男子从车库中骑走一辆蓝色摩托车,而这辆摩托车正是张某被盗的车辆。

虽然该男子全程背对摄像头,几乎没有露出过正脸,但看过视频后,张某肯定此人就是与自己住在同一楼层的邻居罗某。

因罗某搬来这个小区租住的时间不长,张某平日上班途中与他打过几次照面,还互相加了微信好友,聊过几次天,对他自然也就有了印象。

民警随即赶到罗某家中准备展开进一步调查。可是,罗某并未在家中。警方甚至怀疑,罗某担心事情败露,已经一走了之。

嫌犯到派出所报案 贼喊捉贼

就在多日寻找罗某无果之时,事情出现了转机。

12月2日晚上8时许,两名年轻男子来到兴文县公安局古宋派出所报案称手机被盗,要求民警伸张正义,尽快追回被盗手机。

在交谈中,其中一名留着“锅盖”发型的男子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这名男子的外貌和身形与当天盗走张某家摩托车的男子颇为相似,仔细确认后,警方确定这名男子就是张某的邻居罗某。

经审讯,罗某对盗窃张某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罗某交代,他平日爱上网消遣,但苦于没有固定收入。租住在小区的这段时间里,他发现邻居张某白天基本不在家中,于是心里盘算着能不能到张某家中“找”钱花。带着这样的想法罗某先后两次潜入张某家中行窃,第一次是11月27日,当时只偷得了卫生纸、鸡爪、小音箱等物品;第二次是在11月30日,等张某外出上班后,自己便带着螺丝刀拧开了固定外锁锁扣的螺丝进入张某家内,翻箱倒柜后,他偷得了一瓶蘸料、糖果和一把摩托车钥匙,并从车库骑走了张某的摩托车,低价转售出去。因为害怕被察觉,罗某每次偷完东西后还会用螺丝刀将锁扣复原,最终还是被发现。

目前,罗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