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土地承包新政”下中国北疆农民的“获得感”

中新社内蒙古通辽12月10日电 题:“土地承包新政”下中国北疆农民的“获得感”

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平顶山村整个村庄由远及近被一排排梯田包围,梯田外一棵棵粗壮的扁杏树在风中摇曳。56岁的徐秀春一大早就忙着洒扫庭院,她拿出一包大扁杏杏仁幽默地说,这是我家的“绿色银行”。

“十年十旱,幸亏大扁杏耐旱,种一亩能收入1000元(人民币,下同),种了不到20亩,产下的杏仁已经卖出去了。”徐秀春边说边展望着未来,“起码能过个好年。”

世代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南部山区土城子乡平顶山村的徐秀春,谈及当地的经济状况时说:“现在二轮土地承包三十年到期后,又能续三十年,再不用担心收不回付出的劳力,我们有信心奔小康了。”

徐秀春是从中共十九大开幕当天得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下称“土地承包新政”)这一喜讯的,这让她和所有村民兴奋异常。

据公开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土地已开展了两轮承包。第一轮从1978年开始,承包期15年,最早的1993年到期。1993年11月,中央发文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大多数地区的第二轮承包将从2023年起陆续到期。

62岁的杜福明,是平顶村的党支部书记,当他第一时间听到“土地承包新政”后,本能感受是村里的大扁杏有了持续下去的理由。

“灾年可度荒,丰年能增收,是一次栽植、多年受益的摇钱树。”他说,大扁杏不缺销路,土地承包再续三十年就能形成规模经济,待条件成熟后,当地还能借大扁杏发展旅游。今年4月份,来自俄罗斯等7个国家的10余名游客组团来到他的家乡观看漫山遍野的杏花,陶醉其间,啧啧赞叹。

奈曼旗土城子乡党委副书记于洪峰表示,2018年该乡将栽植大扁杏4万亩,争取到2020年实现栽植10万亩的目标,最终实现“中国扁杏之乡”的产业发展之路,此举对推动当地生态建设,带动农民致富有着重大意义。

在与平顶山村相距不远的青龙山镇互利村,村民付永久也已提前谋划了如何奔小康的“大事”。

作为该村甘薯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付永久已经开始和村民就“土地入股”开始洽谈。

“村民入股后,土地有收入,劳力也有收入。”作为当地最负盛名的甘薯种植大户,付永久说,“土地承包新政”让他能下定决心让农民入股。

奈曼旗官方也对当地农民的未来作出新规划。奈曼旗旗委书记张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奈曼旗全旗已全部完成土地确权,农民们在“土地承包新政”背景下,既可从事土地流转,也可参与入股,现在他们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全力以赴奔小康。

在张华的设想中,当地的农民将会渐次变为“产业工人”“股东”,真正做一次“土地”的主人。

“土地承包新政”在奈曼旗第一时间落地意味着什么?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指出,此举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农民吃了“定心丸”。有恒产者有恒心,长期的产权能给农民稳定的预期,产生长远的激励功能,从而带来更大的投入,更科学的规划和更理性的产权转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