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中国空军教练机

这是2005年的5月20日,试飞员李中华和梁剑锋驾驶国产的三轴变稳飞机,进行飞行员诱发振荡的体验飞行,这一天对于两位试飞员来说印象十分深刻。

在前一部分的试飞中,两位试飞员都顺利完成,当飞机进行到第三个起落,放下起落架准备着陆的时候,突然故障报警灯亮了起来,飞机瞬间失去控制,紧接着一个翻滚飞机就倒扣了过来,两名试飞员也被倒悬在驾驶舱内。飞机开始不断的向下坠落,此时,飞机距地面的高度只有500米。

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我的战友,在前面大喊了一句,‘教员飞机不行了!’我回答一句,我说:‘你别动,我来!’。”

此时,飞机在500米的高空以每秒80米的速度向下坠落,后舱的李中华迅速做出反应,想把飞机赶快地改平,可是无论如何操作,飞机依然没有反应。

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这种情况下,地面的民房、水渠、麦田和河流都是扑面而来,再加上座舱里面尘土飞扬,所以景象非常恐怖。”

失控的飞机在距地面300米的高空不断下降,这也意味着,如果找不到飞机出现的问题,5秒钟之后,两名试飞员将会机毁人亡。

他们驾驶的三轴变稳飞机是一种特殊的飞机,拥有非常高的技术含量,它不仅可以模拟战斗机、轰炸机的飞行特性,还可以模拟运输机,因此它也有“空中试验室”之称。目前世界上也仅仅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能够独立研发这样的飞机,中国也仅仅拥有一架。

为了避免出现机毁人亡的情况,试飞员突然想到可能是变稳计算机在作怪,于是,试飞员李中华一把将右操纵台上的三个总电门,计算机、变稳和显控全部关掉。此时,飞机就像被打通了穴位一样倒扣着停在空中,李中华迅速做出反应将飞机从俯冲中拉了起来,这时候距地面的高度只剩下了两百米。

从飞机出现故障,到李中华排除故障,整个过程仅仅只有七秒钟。实际上,空中发生的险情地面指挥塔台并不清楚,在飞机平稳飞行后,李中华才向地面塔台报告。

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飞机飞行时候的录音):“52发生故障,准备着陆。”地面塔台:“可以。”李中华:“明白”

为了不让科研人员的心血付之东流,最终,在飞机断电的情况下,两名试飞员把飞机成功飞了回来。对于一位普通的飞行员来说,冷静至关重要,对于一位随时与危险相伴、与死神“对阵”的试飞员来说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