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卉看云南、云南花卉看斗南。”位于昆明市呈贡区的斗南花市,是中国花卉产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花卉的“市场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历经30年积淀和发展,斗南鲜花交易市场已连续20多年交易量、交易额、现金流、交易人次位居全国第一,成为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

每当夜幕降临之时,斗南花市便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放眼望去,万人攒动的花卉市场色彩缤纷,热闹非凡,处处弥漫着香甜的气息。在这里,平均每天有500—800吨鲜花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2016年,斗南鲜切花交易量突破70亿枝,交易额近60亿元,日均交易额1293万元。

随着沪昆高铁、云桂铁路的开通运营,高铁经济为斗南花卉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初步估算,今年斗南花卉鲜切花零售额比去年上升了10%,这是高铁开通带来的利好,随着高铁的开通,斗南花卉市场已经成为不少游客在昆明的必游一站。”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副总裁董瑞说。

2017年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夜访斗南时提出:“现在斗南花卉市场已经是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希望你们向世界第一迈进。”牢记总理的嘱托,昆明市呈贡区奋力向“世界春城花都”的目标迈进,着力打造昆明斗南花卉小镇,紧紧围绕“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全面完成”的总体目标,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将斗南花卉小镇建设成为花卉产业提升的平台,“产、城、人、文、旅”有机融合的空间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