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家菜店,买菜实在方便不少。”家住北京市石景山融景城社区的佟阿姨一边在家门口的便民菜店挑拣着蔬菜一边告诉记者,“菜品不仅新鲜种类齐全,价格也比超市便宜。”

佟阿姨口中的便民菜店是位于石景山融景城65号院的“石景山区便民菜店”。

记者看到,约200平方米的便民菜店干净明亮,菜品码放整齐,水果、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与此同时,菜店内还配有主食厨房,居民可以方便地购买到馒头、烙饼等日常食品。

记者了解到,日常买菜曾一度是附近居民的一大“困扰”。融景城属于新建社区,距离周边菜市场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居民普遍反映买菜不方便。对此,相关部门经过实地考察和研究,在此建起可覆盖周边三个社区的便民菜站,并且已于今年9月底正式开张营业。

“店内的蔬菜、水果均是农贸基地直供,价格实惠,品质也有保障。”菜店经营者、北京市泓汇泽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经理李威威介绍,“同时,我们还建立起台账,对菜品质量严格把关,让居民买到便宜菜、放心菜,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李威威表示,今年年底,石景山辖区内将再开设两家左右的便民菜站,目前选址工作已经完成。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7年北京需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推动其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今年5月,北京市发改委与市商务委研究发布了《关于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

北京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首次补助便民设施建设,根据《暂行规定》,2017年起每年安排资金用于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连续投资补助三年。

北京市发改委经贸处处长徐逸智介绍,今年投资补助的重点主要是用于支持蔬菜零售网点(社区菜市场、社区菜店、生鲜超市、社区蔬菜肉类直通车)、早餐店、便利店、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基本便民服务项目。

2017年市发改委分两批对符合要求的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和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项目给予投资补助。据悉,近日,第二批51个商业便民服务设施已审批通过。

据介绍,2017年安排投资补助的项目达103个,实际补助金额近6000万元。其中新增项目81个,规范提升项目22个,经营业态以蔬菜零售、生鲜超市为主,也有社区服务综合体,实现了全市16个区和7类商业便民服务业态的全覆盖,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今后,北京市发改委将会同北京市商务委,完善项目筛选条件和机制,加大、加快、加密支持商业便民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营服务,方便百姓生活,惠及更多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