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科技制种帮助广东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 / 4)

发布时间: 2017-12-06 15:12:34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张捷  |  责任编辑: 焦源源

  不同品种杂交水稻实验样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捷):“原来种稻子,全家7亩地,年收入1万多元。现在搞制种,承包了50亩,每年能打15000斤种子,每斤种子能卖10多块钱,除去地租等生产成本,每年能挣差不多12万。”12月5日,广东清远连山县永和镇中阳村的制种贫困户周海明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生活的变化。老周收入的提高得益于连山县利用科技精准扶贫。

品质、产量、抗性等三方面因素决定着水稻的质量,但自然界并没有同时具备品质高、产量大、抗性强等特点的“完美”水稻品种。连山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选取获得清远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吉田A水稻品种作为母本,和结合了4000多种自然原株优点的父本进行杂交改良,研制出吉优628、吉优8号、吉田优华占、吉田优622、吉田优701、吉田优16等六个优良水稻品种。

种植杂交稻种和种普通水稻很不一样,播种时机、田间管理、除杂、授粉等等环节蕴含了很多门道。连山农业科学研究所利用他们的科技成果,依托农丰良种生产合作社,组织包括4个贫困户在内的77户农户繁殖杂交稻种,无偿为他们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及培训,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种杂交稻种。同时,农户所生产的稻种由种子公司全部收购,前者毫无后顾之忧。

和周海明一样,邓色娟也是种植杂交稻种的贫困户。目前她制种30亩,年收入12万元,除去各种生产成本,家庭纯收入1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脱贫。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 焦源源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