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

数字丝路新机遇

“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农业经济时代,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往来欧亚要花上数年;数字经济时代,一条“数字丝绸之路”则能让数据流、信息流在“弹指一挥间”完成流动。继G20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后,本次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提出将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正惠及每个国家、每个产业、每个家庭。

“这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很希望能与阿里巴巴建立联系,请阿里巴巴到塞尔维亚发展,并在电子商务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国务秘书如是说。

“老挝的数字经济正在迎来新发展,亟须在基础设施等层面加大投入力度。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是‘老挝旅游年’,我们希望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和中国有更多合作,特别在微信支付、支付宝、国际漫游等方面,希望能给来老挝的游客带来更便捷的体验。”老挝邮政与通信部副部长本沙乐塞·肯纳翁如是说。

“在移动支付方面,中国的支付宝做得是最好的,不仅仅是服务层面,技术层面也领先,并且已经将技术输出到印度等国;而在网络速度等层面,韩国则是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时代,国与国之间应加强数字技术优势互补。”“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如是说。

通过技术合作,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特将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人工智能供应链市场研究技术带到了北京的人工智能技术中心;通过人才互通,阿里巴巴达摩院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专注于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等多个基础技术领域的研发……在“数字丝路”上,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成果在各国绽放,越来越多的数字化红利惠及万户千家。(浙江在线记者陈佳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