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培育新时代好儿童 “双有”活动30年交流推进会在京举行。吴静/摄

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 吴静)为了总结回顾“双有”活动30年经验,推进“双有”活动在新时代的进一步发展,12月5日上午,由中国儿童中心和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双有”活动)组委会主办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培育新时代好儿童”的“双有”活动30年交流推进会在中国儿童中心影剧厅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出席会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全国妇联办公厅、中直管理局、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国台办交流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儿童中心的领导和全国各地近300名校外教育单位主管部门领导、校外教育单位负责人、校外教育单位活动部长、骨干教师与学校校长、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简称“双有”活动),是1988年由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起举办的。2017年,经协商研究,“双有”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儿童中心作为主办单位,全国“双有”活动组委会作为具体组织机构继续开展这项活动。 30年来,“双有”活动在主办单位、指导单位的指导下,在全国各级各类 校外机构的组织发动下,紧紧抓住“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主题,把握祖国发展脉搏,紧扣时代主旋律,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校外活动,为广大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养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心策划主题,持续开展少年儿童群众性活动

30年来,“双有”活动始终以政治导向正确、时代特点鲜明的主题,引领、激励、唤起、推动少年儿童融入社会、关心国家,培养孩子们对国家和社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1988年“双有”诞生以来,“双有”活动每年都紧扣时代主旋律,策划设计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988年在纪念改革开放十周年之际,策划了“改革在我心中,我在改革中成长”活动;1990年为迎接北京亚运会举办,策划了“迎亚运、节约一分钱,献国旗、表爱心”活动;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策划了“我们爱祖国  我们爱香港”活动;2006-2008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策划了“喜迎奥运  放飞梦想”三年系列活动;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策划了“争做党的好孩子——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活动。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作为主题,先后策划了2013年“欢乐童心 美丽中国”,2014年“童心共筑中国梦 改革奋进我同行”,2015年“童心接力中国梦 中华文化我传承”等活动。每一个主题都烙印着那一年的时光印记,每一个主题都回应着那个时代的主旋律,每一年的活动都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发挥了主题性群众性活动引领成长、群众参与的宣传教育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培育新时代好儿童 “双有”活动30年交流推进会在京举行。吴静/摄

播种爱的种子,积极搭建孩子帮助孩子的平台

30年来,“双有”活动倡导“心中有他人”的理念,引导孩子们关心他人、关心集体,为孩子们提供活动的平台。2001年开展的“东西部儿童手拉手  百万图书传真情”活动,全国52个城市82个校外单位,100多万少年儿童向西部儿童捐书100多万册。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开展的“情系灾区小伙伴”活动,募集善款80余万元,向灾区捐建10余所“音乐心理健康教室”,为灾区儿童和家长提供心理抚慰和专业支持。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组织开展“童心有爱 情系雅安——点亮灾区儿童六一心愿行动”,雅安芦山18所中小学的1315个心愿,在全国各地校外机构的积极组织下全部得到认领。近年来,“双有”活动每年组织开展的“共享阳光  助梦飞翔”爱心捐助活动,每年都对接一所老少边穷地区的小学,捐赠大量学习体育文化用品。2015至2017年,“双有”组委会、中国儿童中心还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开展“童鞋奔跑”爱心公益活动,通过爱心绘画、梦想风车、放飞飞机等活动,2015年募集资金30多万元,2016、2017年每年募集超过100多万元,将成千上万双童鞋送给了贫困地区的孩子。在这些活动中,付出爱心的孩子和接受帮助的孩子,都在幼小的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帮助他们学会爱、感受爱、传递爱,并将爱付诸行动。

坚持儿童为本,不断丰富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

30年来,“双有”活动从儿童的特点出发,贴近儿童生活,扩大活动影响,策划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1990年迎亚运活动,通过小朋友们一分钱一分钱的捐款制作了所有亚运会场馆所需的中国国旗;1991年“沿着党的足迹走誓做革命接班人”活动中的“红领巾传递”走过了嘉兴、南昌、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六个革命历史城市;1997年“我们爱祖国 我们爱香港”中的书信传情活动和香港区旗区徽传递活动在祖国大地、四面八方铺开;2006年“家乡迎奥运”,来自全国各地少年儿童2008米的手绘长卷在长城合拢;2012年以来的四格图文创作大赛活动,孩子们用画笔绘出砥砺奋进的祖国发展的五年;中华大地行研学旅行活动,走进了首都、丝绸之路、宝岛台湾;2013-2016年“我是小小中国通”网络知识竞答及APP答题活动,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吸引百万儿童参与。在“双有”活动开展的30年中,创新开展了一场场精彩的活动,创造了一个个校外经典主题活动,在校外活动的主题策划、组织实施、形式创新方面做了难得的探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成就塑造了“双有”活动的品牌。

发挥专业引领,促进提升校外活动的开展水平

30年来,从1988年创建我国第一项校外教育全国性主题教育活动伊始,我们就致力于推动校外主题教育活动的专业化发展,避免校外主题教育活动低层次、重复化现象。一年一度的工作年会,我们通过请校外教育机构主管部门领导讲政策,邀请专家分析教育形势发展和校外最新动态,精选优秀案例做分享交流,设计专门的访谈环节,举办校外主题教育活动现场交流观摩会等形式,为校外活动人提供理念更新、专业提升、实践指导、交流互动的平台,为校外活动人的专业发展提供支撑。理论研讨会,跨领域跨界的专家、校外教育的研究者齐聚一堂,提升校外活动的理论水平。论文和案例征集活动,把一线校外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成果和活动经验做总结评选,并辑集出版,为校外活动建立模板、树立标杆。“双有”活动成为我国校外教育专门研究的经典案例,“双有”活动结出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也被校外人经常借鉴使用。

30年来,杨尚昆、李鹏、习仲勋、乔石、聂荣臻、李岚清、陈慕华、彭珮云、顾秀莲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人出席、寄语“双有”活动,体现了对孩子们成长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期望。30年来,“双有”活动把“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的种子埋入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播种梦想,点燃梦想,陪伴助力广大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30年来,“双有”活动不断发展壮大,每年100多家校外教育机构组织数千所小学的数以百万计的少年儿童参与,已经成为目前我国校外教育领域中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儿童参与量最大的主题教育活动。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纵观“双有”活动3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双有”活动的教育价值和重大意义。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从历史中吸取营养,30年“双有”活动的探索,累积沉淀出“双有”活动的优秀品质,那就是:立意深远,与时俱进,寓教于乐,实践育人。

“双有”立意深远,就是“双有”始终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把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的意识传递转化为孩子们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

“双有”与时俱进,就是“双有”始终坚持与祖国发展同呼吸、与时代发展共奋进,紧扣时代主旋律常做常新,善于抓住时机,整合资源,集中广泛开展思想道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主题活动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功能。

“双有”寓教于乐,就是“双有”始终坚持面向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的宗旨,积极开展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研学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于其中,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有效性,使得活动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参加。

“双有”实践育人,就是“双有”始终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的原则,从少年儿童自身成长需要和环境出发,强调少年儿童主动参与并亲身经历各项活动,在“调查”“研究”“创作”“反思”过程中去体验、体悟、体认,感受生活,发展社会实践能力。

30年“双有”的发展,从当初的16家校外教育机构发展到如今全国各地150多家校外机构,不分系统,不分类别积极组织开展“双有”活动,不断扩大“双有”影响。“双有”活动之所以如此充满生机和活力,得益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等部门的正确指导,得益于多年来鼎力支持中国儿童中心开展“双有”活动的由多名校外教育界有影响的主任们组成的核心策划组同志贡献智慧,得益于全国150多家校外机构不遗余力、持续推进“双有”活动在当地的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