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发展,先进科技手段所带来的潜在安全威胁也日益增加,现代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范围也从有形的地理和空间边界拓展到无形的电磁空间。”从事无线电频谱监测领域研发与创新近20年的姜化京如是说。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大会云集了来自全球1500位重量级嘉宾,可谓万众瞩目。为确保大会安全而有序地进行,姜化京和他的团队早在半个多月前便开始在乌镇忙碌,配合浙江省经信委,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举办,织就一张看不见的无线电防护网,而无线电安保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很少为外人所知。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使用的TDOA无线电监测定位结果图)

  全频段监测与定位 打造看不见的安全保障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到一个无线麦克风,大到整个会场的指挥调度、安全防控,以及重要会议的保密与反窃听工作,都和无线电监测保障息息相关。

  “如果开幕式上的领导人讲话,无线麦克风信号受到干扰,就有可能影响互联网大会的顺利进行,对媒体而言就是重大的安全播出事故;如果领导人行车路线的调度频率受到干扰,也许会造成车队延误,从而影响整个大会的进程;如果有反动势力通过黑广播或伪基站在会议期间散播反动言论…… 这些情况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姜化京说。

  当今,在世界范围内,大型活动的安保都会将无线电监管和防控列为安保的重要一环。而对于高新技术云集、电磁环境复杂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无线电管制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姜化京解释道:“无线电频率就如同一条条车道,每辆车需要按照规定的方向在车道上有秩序地行驶,如果两辆车同时抢占一条车道,就有可能撞车。重大活动中,太多单位和人员需要使用无线电设备,无线电频率就可能发生‘撞车’的危险,这就需要对无线电进行管控。”

  此外,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无人机突入禁飞区、“黑飞”等问题对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造成了新的威胁。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小型无人机捆绑炸弹作为武器使用,或利用无人机运输枪支、毒品的报道屡见不鲜。这也给大型活动的安保带来了新的考验。“普通人一般不会将无人机的管控和无线电结合起来,实际上现在最有效的对无人机的管控和防护就是通过无线电手段。”姜化京说道。

  据了解,本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所使用的无线电监测系统不仅实现大会场馆内部24小时频谱监测与数据分析,而且在乌镇方圆五公里范围内一旦出现无人机或其他异常干扰信号,可以做到实时预警并反制。

(国产自主研发无线电监测设备守护乌镇无线电频谱安全)

  自主研发 筑起世界互联网大会安防屏障

  目前,全球顶级的无线电监测设备,几乎被西方少数发达国家的大公司所垄断。此前国内的无线电监测测向设备主要依靠进口。2003年姜化京创办上海特金无线,和其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创新,使这一局面得以彻底改变。目前,上海特金研制出的TDOA网格化无线电监测定位系统,可快速发现异常干扰信号并实现对异常干扰信号的定位查处,保障重要活动或会议期间的各种无线电通信设备的通信安全。

  “目前无线电管理部门主要通过大型测向站对辐射源进行测向。但单个测向系统只能给出一个方向,不能精确定位。要找到辐射源,还需要多个测向站交叉定位,或者借助监测车和手持式频谱仪抵近侦察,这样会延长找到辐射源的时间,同时也会增加人力和物力。“姜化京介绍,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采用上海特金TDOA网格化无线电监测定位系统,可在10秒内给出异常信号的位置,并且达到10米到50米的定位精度,上报指挥中心,从而第一时间派出执法力量。”

  其实,上海特金作为一家专业的无线电监测定位系统制造商,已连续三年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曾承担G20杭州峰会等重要活动的无线电安保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公安部举办的无人机探测拦截装备实测中,上海特金凭借领先的技术和成熟的产品,成功精确定位无人机靶机飞行轨迹,成为唯一一家受主办方邀请参与现场无线电监测定位保障的单位,获得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姜化京举例称,现在大型活动对于无人机这样的低小慢目标的防控主要采取人工盯守,发现目标后用电磁干扰枪击落或迫使其返航的方式。“这样的措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很难做到全天候主动防御。而且由于无人机体积小,发现目标时往往已经离活动区域很近,万一将无人机击落,容易造成地面人员及物品的二次伤害。”

  对此,TDOA定位系统所具备的定位精度高、定位时间短、能对窄带小信号定位的特点,可对目前热门的无人机、黑广播、伪基站以及对讲机信号进行精确定位。“我们可根据活动需要调节监测范围,TDOA就像一只360度无死角的眼睛,只要无人机一飞入禁飞区内就能被锁定,然后对其采取降落或返航的措施。”姜化京说。

  据了解,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投入近十套由上海特金提供的设备,其中包括用于无人机、对讲机等信号定位的TDOA无线电监测定位系统,以及若干套用于场馆内监测的小型无线电监测接收机。姜化京表示,“这些设备将使乌镇范围内的无线电信号与设备都能被监测和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上海特金的无人机探测定位与管制水平,已经处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并于2017年获得了无线电通信行业的最高荣誉——ITU 国际电联全球最佳创新奖,打破了无线电监测设备全球寡头垄断的局面。

  “这是一个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领域,如果中国人自己生产不出高质量的设备,我们国家的无线电安全将会受到影响”,姜化京说。

  近年来,国内大型活动、会议数量逐年递增,对无线电监测服务与设备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国家与社会治理所面临的新变化、新问题,也推动该行业快速发展。展望未来,姜化京充满信心:“无线电数据天生是海量大数据,无线电监测管制本身就是个大数据行业。我希望带领团队进一步将无线电监管与互联网大数据结合起来,让无线电监测与管理接入互联网、融入大数据的基因,为城市更好地运行、人们更好地生活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