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摇橹船,摇到乌镇人家,满眼粉墙黛瓦;一网撒,撒向世界互联,满目“云端”涟漪。

梧高凤必至。在橙黄橘绿的丰稔时节,乌镇这座浙北小镇,人头攒动、大佬云集。谷歌CEO皮猜、思科CEO罗卓克、Facebook副总裁Guy Rosen、亚马逊副总裁庞克、微软副总裁沈向洋、英特尔副总裁王洪彬、领英副总裁布卢、IBM副总裁罗思民、卡巴斯基、马云、马化腾、张朝阳、丁磊、雷军、杨元庆、徐直军、李彦宏、刘强东、姚劲波、张一鸣、周鸿祎、曹国伟、郭台铭,以及更多全球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接踵而至,点墨江南、共话世界,全球互联网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本届大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经过30余载的发展,中国网民数量已攀升至7.5亿,稳居世界首位;建成网站超过450万家,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加快布局5G网络体系,将迈步进入IPv6时代;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高新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纷纷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国互联网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在乌镇峰会得以充分展示。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黑科技”们带来了许多新玩法:人脸识别技术,让你“一张脸”走遍天下;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精准扫码、精准定位,地球村越来越小;天猫无人超市,让购物变得更加方便;会务机器人“小远”、医疗机器人“晓医”、导购机器人“小乔”、搜狗机器人“汪仔”,智能新时代触手可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驾驶、AR技术、ET大脑、AI智慧,各种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水乡乌镇,绘就出互联互通的新世界场景,激荡起网络强国的绵绵涟漪。

“点击乌镇,网联世界”。昨日乌镇,秀色江南,缀成中国五千年传统中国的一枚印章;今日乌镇,触网愈盛,领舞着世界互联网的潮头;明日乌镇,风云万里,必将擘画网络强国新时代的蓝图。四届大会,四次跨越。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未知中迎接挑战,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先河;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自信中展示大国形象,发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伟大号召,取得了推进“网络强国”战略里程碑意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云集,为中国争夺全球互联网建设话语权,增添有力砝码;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隆重召开,为深化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再添强大助力。

寒芜际碣石,万里风云来。乌镇“织网”,连接起互联互通的时代通途。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程、大国的崛起、人类的命运……这些融汇在一起,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载体,共同推进发展、共同维护安全、共同参与治理、共同分享成果,凝聚开放共享的美好共识,促燃伟大思想的火炬,照亮起中国迈入新时代的远大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