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互联网大佬们再次齐聚一堂,分享这一年来的观察与感悟。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小米科技有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军分别在上午的开幕式和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发言。

马云和库克都谈到了人与机器的关系,李彦宏与雷军畅谈人工智能未来,马化腾则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企业责任的思考。

马云谈技术对人类威胁: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对数字经济和网络空间与其担心,不如担当。”马云在致辞时表示。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所以人类要有自信,机器是不可能超越人类的。

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马云认为,过去30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30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是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机器会取代大部分机械的工作,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一定会让机器人取代很多人的就业,而人类将会从事更有创意、更有创造、更有体验的工作。”马云说。

马云还分享了另外两个观点,一是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互联网正在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次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

二是人类只有成为“命运共同体”,共建“命运共同体”,才能一起迎接新的时代和挑战。未来的跨境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生产的东西到另外一个国家去销售,而是互相要为对方创造就业、创造价值。

库克:不担心机器像人一样思考 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 库克 <span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div><p align=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 库克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谈到技术进步给人类带来的威胁时表示,很多人都在谈论 AI(人工智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他自己并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反而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基于此,他指出,应该为技术注入人性,赋予技术应有的价值,以更好地帮助家庭和社区。

库克同时还表达了对AR(虚拟现实)技术的赞扬。他认为AR能够将技术植入人类,帮助人类工作,在教育、辅助医疗等领域实现突破,让人类生活更为美好,因此苹果致力于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增强现实平台。

此外,库克还在致辞时指出,中国开发者在App Store收入为全球最高,今后还将降低进入APP生态圈的门槛。“科技是世界上最强有力的创造机遇。为此我们竭尽全力降低进入App生态圈的门槛。让中国和世界新一代开发者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库克说。

马化腾谈互联网企业责任:创新、赋能、治理

资料图:马化腾。<span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div><p align=

资料图:马化腾。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过去一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马化腾在发言时指出,全球主要的科技与互联网公司都站在这个风口上,获得了高速的发展。

“但是,当外界掌声越热烈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清醒地看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马化腾分享了他认为互联网企业该如何兑现责任。

第一是创新。在数字经济时代,新产品的迭代速度都是以月、甚至以天为单位,大公司也需要非常快速和敏捷地迭代。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面前,新科技带来了重新洗牌的机会。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需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

第二是赋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替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帮助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过去,互联网公司要尽力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数字经济要求互联网公司给各行各业赋能,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通过智慧连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第三个是治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正在从“多用户”平台,变成“全用户”平台,它像水电设施一样,成为今天人类社会所有个人和组织的基本需求,这对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组织形态和企业责任等都将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各国政府、行业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一起探索,进行共建、共治。

李彦宏称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未来要靠AI等新技术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中新经纬 图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中新经纬 图

“10年前中国互联网网民成长速度在50%以上,今天是6%左右。过去4年中国互联网网民成长速度慢于中国GDP成长速度,这意味着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李彦宏在演讲一开始就直言。

李彦宏认为,人口红利消失后,以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在未来几十年不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主要有三个成长动力:算法、算力和数据。

“我们其实生活在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我们有机会见证、甚至参与人工智能这样一个堪比工业革命的技术革命在人类历史上的产生。”李彦宏强调,今后各行业都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进而改变。而人工智能有强大的垂直整合特点,即“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前互联网公司以软件为主,现在软件、硬件、服务三者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出效力。

雷军: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是创新的融合

 小米科技首席执行官雷军 图片来源:光明网

小米科技首席执行官雷军 图片来源:光明网

“创新是非常关键的,技术驱动也非常关键,人工智能也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驱动力。”雷军在发言时表示。

雷军强调,创新的融合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其实数字经济就是把我们20年积累的互联网技术、方法论、商业模式,有效的和传统的各行各业进行融合。包括要把最近两三年在AI(人工智能)技术上取得的突破进行融合。”

“融合本质上也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才能够在社会的各个层次各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过得更加幸福美好。”雷军说。

在互联网讲求开源的背景下,雷军认为,这使得全世界人民能够一下子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整个技术得以很好的共享,快速的推动了各个企业和各个国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