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邀请全世界共谋互联网更加开放共享的未来,更彰显着以数字经济造福世界的决心: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没有旁观者,携手同行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白墙黛瓦,拱桥小巷,古韵悠悠。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千年京杭大运河在小镇边平静流淌,网络的数据流、信息流却是奔腾激荡,古老与现代、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成数字中国的一个缩影。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互联网发展趋势,着眼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以开放姿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赢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同,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时间是有力的书写者。数字经济,已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生活大爆炸”。几年前,不少人对数字经济的理解还停留于“集市上的买卖搬到网上做”;如今,“互联网+”已成高频词汇,数字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可能。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约22.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0.1%;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从网购到共享单车,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数字蝶变”,世界正通过互联网认识一个全新的中国。

乌镇会场内外,认识并挖掘数据的经济价值,成为不少与会嘉宾的共识。农业经济时代,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往来欧亚要花上数年,路漫漫其修远兮;数字经济时代,一条正在筹划中的“数字丝绸之路”,能让要素在“弹指一挥间”完成流动。从G20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到本次大会形成《“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倡议》,中国不断向世界发出深化互联网与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新邀约。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关键词,并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展望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也必将在全球范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一项研究显示,在信息基础设施完善的情况下,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全新的数字商业模式可以从发达地区迅速扩散到欠发达地区。现实中,很多中国乡村一步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下乡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地无三里平”的贵州成长为世界级大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修正了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地理区位概念。但数字红利的另一面也可能是数字鸿沟,我们不能忘记,目前全球仍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无法使用互联网。忽视被遗忘的角落,缺乏普惠的数字服务,“数字剪刀差”便可能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

因此,在世界互联网的语境下,“开放共享”理念更具时代意义。环顾寰宇,既要促进互联互通,让更多国家与地区能够平等参与数字经济,共享数字红利;也要消除沉默的数据、打破信息的孤岛,让互联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让数据资源的价值充分涌流。进而言之,由于需要高度协同,数字经济堪称优化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突破口。能否探索跨境电商领域的信息共享和互信互认机制?怎样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标准化合作?如何在敞开发展大门的同时守好治理的关口?真正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人类社会才能畅享数字红利。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30年前,中国发出一封“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昭示了走向开放、拥抱寰宇的初心。今天,当中国邀请全世界共谋互联网更加开放共享的未来,更彰显着以数字经济造福世界的决心: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没有旁观者,携手同行才能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