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4日讯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上,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已40多年,现在基本进入第三代互联网阶段,国外也叫“未来网络”。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开始与实体经济产生新融合。

刘韵洁指出,未来网络就是在现有互联网基础上,根据需要开通出自己需要的网络服务。比如说,将来的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都是根据需要,通过虚拟化技术和软件定义概念,开通出需要的网络服务。

2013年8月8日,中国已开通这样的实验网,国内外有20多个团队在做实验。

刘韵洁说,针对这样的网络,全球运营商为此进行变革。AT&T已完成了34%业务量,它计划今年要完成55%的业务量,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也都为此目标有自己的新计划。未来网络与实体经济是上代互联网重点解决的问题。

刘韵洁说,为了把未来网络技术能够延伸到教育领域,为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我们在全国开通了未来网络教育平台。目前,全国有30多个院校提供服务,大学还开通相关课程。

“我国还列了未来网络大科学工程,就是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在全国40个城市,130多个边缘网络,即将启动项目。”刘韵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