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发言。图片来源 光明网

中国网12月4日讯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个风口”分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是世界未来发展趋势。未来五年,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任贤良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网络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世界主要国家都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培育发展新引擎、构筑竞争新优势重要举措,中国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

“未来五年,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拓展数字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任贤良说,“互联网和风险投资,都蕴含着改变世界的力量,两者彼此独立,又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在中国互联网二十余年发展过程,以风险投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不可或缺、功不可没。”

但互联网也是众所周知的高风险领域,与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轻资产特征鲜明,技术迭代频繁,融资渠道狭窄,市场稍纵即逝,竞争无处不在,尤其需要风险投资支持。

“中国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挺近的历史进程中,风险投资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获得可观经济回报,分享了改革发展红利。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相向而行,努力搭建起一个多方共赢共享的‘互联网+投资’服务平台。”任贤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