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呈贡七步场豆腐文化旅游节开幕 魏博 摄

“漉珠磨雪湿霏霏,炼作琼浆起素衣。出匣宁愁方璧碎,忧羹常见白云飞。”豆腐和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自古以来,咏叹豆腐的诗歌更是数不胜数。为了传承和发扬豆腐文化,12月2日——3日,昆明市呈贡区举办了主题为“品豆腐百味,扬非遗文化”的“首届呈贡七步场豆腐文化旅游节”。

本次活动由呈贡区委宣传部、呈贡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呈贡区乌龙街道办事处主办,呈贡区文产办、呈贡区文联、呈贡区七步场社区承办,茴香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协办。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游客不仅能够在长街宴体验七步场豆腐的香醇,还能参观豆腐博物馆、呈贡民俗文化,参加厨艺比赛等活动。

呈贡七步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自然村,七步场人除世世代代的辛勤耕种劳作之外,还精于手工制作臭豆腐。七步场制作臭豆腐的历史已有数百年之久,传说清朝的康熙年间,康熙帝品尝之后大喜,便将七步场王忠的臭豆腐赐名为“青方臭豆腐”,列为“御膳坊”小菜之一。目前,七步场的手工豆腐,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认证。

活动期间,青方豆腐博物馆吸引了广大游客的参观,这里不仅展示了传统豆腐做法使用的工具,还有制作豆腐的原材料、各种吃法,以及豆腐文化在古籍中的描述。“七步场豆腐文化旅游节既满足了人们味蕾的需求,又让人深入了解豆腐文化,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游客们纷纷表示。

呈贡七步场豆腐文化旅游节长街宴 魏博 摄

青方豆腐博物馆揭牌 张楠 摄

青方豆腐博物馆吸引了游客参观 张楠 摄

呈贡七步场豆腐文化旅游节 魏博 摄

呈贡板瓦臭豆腐 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