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今天是我国的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其中合宪性审查这个概念,首次出现在党的正式文件中。什么是合宪性审查?为什么这项工作如此重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合宪性审查就是依据宪法对宪法以下的法律文件是否符合宪法进行的审查,是宪法监督的重要方式,对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保障公民权利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翔:“宪法规定了非常完善的公民的基本权利,但是在具体法律制度的建构过程中,具体的法律规则可能会对宪法所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作出限制,那么 合宪性审查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去审查这些限制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规则,是不是合宪的,是不是过度地、不当地限制了我们公民的基本权利,所以合宪性审查实际上跟我们个人的权利利益是非常密切相关的。如果有了这样一个制度,那么我们的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程度一定会更好。”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超越法定程序和权限制定规范性文件,侵害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现象。2015年10月10日上午,家住杭州的潘洪斌骑着一辆外地牌照的电动自行车,途经杭州一路口时,被执勤的交警拦了下来。依据《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的规定,交警要查扣他的电动车并托运回原籍。

潘洪斌:“我回去查阅了相关的规定,包括行政强制法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都没有发现非机动车在此类情况之下,可以被扣留以及被强制托运回原籍。”

2016年4月,潘洪斌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建议对《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审查,请求撤销该条例中违反行政强制法设立的行政强制措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我们收到这个建议以后,高度重视、登记,及时地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沟通,了解制定的情况。备案审查的实质,说到底,就是确保各项规范性文件与宪法法律保持一致。”

虽然此事只是缘起于一辆电动自行车,但涉及地方性法规的合法性、公民财产权利的保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启动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今年7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决定,相关条例内容已被修改和删除。

潘洪斌:“事关公民权益绝非小事,这种态度也表明了国家对法治推进的决心。”

据了解,备案审查主要是对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开展审查研究,纠正其中存在的违宪违法问题。据统计,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接受公民和组织提出的各类审查建议1400余件,通过沟通协商、督促制定机关纠正的法规、司法解释累计有上百件,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积累了经验。专家介绍目前备案审查的重点是“合法性”,而“合宪性”则相对较少,应健全合宪性审查的组织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翔:“我想未来我们可通过建构专门的承担合宪性审查工作的一个机构,比如专门委员会性质的宪法委员会,以及建构专门的进行合宪性审查工作的程序,那么通过组织和程序这两个层面,完善我们国家合宪性审查这样一个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以此来维护宪法的权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健全宪法实施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研究制定统一的备案审查工作规范,为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