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自觉担当新使命,新思想指导文艺新实践。连日来,由中国文联组织主办的文艺界十九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奔赴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上海市、广东省和贵州省等地进行巡回宣讲。

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要坚定文化自信,就要从根上寻找力量。”十九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说。学艺59年来,她与书法相伴,从传统文化里酿自信,在挥墨书写中修身心。她认为,每个文艺工作者都是小雨滴,自觉肩负文化使命,就能汇成文化繁荣兴盛的“好雨”。

文艺作品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作为一名编剧,我很幸运遇上了美好的时代。”中国视协副主席王丽萍说,“要多写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多写普通百姓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种种心路历程,由衷地表达真善美,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

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中国曲协副主席翁仁康四十多年来扎根在基层百姓之中。“曲艺工作者要心甘情愿扎根基层。因为,我们的天地在基层。如果离开了乡村,就会找不到回家的路,如果脱离了百姓,一定会两脚腾空。我们要做乡村百姓心目中的艺术明星。”

花灯戏代表性传承人邵志庆和绍剧流派传承人施洁净都是十九大代表。在宣讲中,她们分别以花灯原始小调和绍剧唱腔表达了对十九大的礼赞。以传统旧调唱时代新曲,赢得一片掌声。

“宣讲的过程也是我不断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在内蒙古与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交流令我难忘。他们以艺术为生活,以为人民演出为使命。我深深体会到,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创作的中心,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舞台!”

“宣讲团一周时间跨越三地,行程紧凑。宣讲团成员讲得真诚实在,重点突出。现场交流热烈,互动真诚,不仅使我们受到启迪,也使宣讲活动入情入理、效果明显。”十九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说。

此次巡回宣讲报告会引起了各地文艺工作者的强烈反响。“听了艺术家情真意切的宣讲,我们更有自信了。我是沪剧演员,这几年亲身感受到了群众对文化的那股热情,老百姓对民族文化和艺术的认同越来越强了。”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说。“艺术家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给我们讲解十九大精神,让我们听起来特别亲切、特别有共鸣。在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肩负新使命,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说。

据悉,此次宣讲团成员由6位十九大代表和4位知名艺术家组成。从11月27日至12月3日,宣讲团成员分成两组赴全国部分省(市)巡回宣讲。

(本报记者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