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12月4日电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在乌镇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网络传播新格局与新责任》的演讲。

胡正荣表示,老百姓离不开网络,对网络的需求非常大。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当前网络传播的供给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当前舆论场的很多问题,实际上就是供给给予的信息或者说传播的内容不够充分和不够平衡带来的,这给传播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胡正荣用三个关键词阐述了互联网的三方面变化。

他说,互联网同仁们,包括马云先生,都提到了互联网进入到“下半场”,对于传播来说,特别是网络传播来说,这个“下半场”大概意味着大数据将成为核心资源,这个资源作为所有事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最基本的核心资源。

另外一个方面,人工智能可以成为撬动所有事业发展的最主要的动力或者说最主要的原动力。

第三个变化,人作为主体,外界世界作为客体,人要和外界世界沟通,就始终要突破时间、空间这样的制约和限制。所以场景化将会是下一步老百姓消费外部世界或者说沟通外部世界的最基本的传播模式,肯定是在特定的时间、空间,特定的需求和习惯当中获取外界信息的,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