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党全国上下勠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迎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深入报道各地区各部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景、典型事迹和昂扬风貌。

开弓没有回头箭,百舸争流奋楫先。

东临太平洋,中国海岸线如一把张开的巨弓,长江如箭,箭与弓相搭处,就是上海,就是浦东。大江冲向大洋,把岸线顶成一个张开的“鱼嘴”,那“下唇”含住一汪水滴般的碧湖。冬日,这里的风很硬朗,吹出卷海回天的浩荡之气。

正午,刚刚开完领导干部务虚会,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一行十来人便拎上盒饭,跳上中巴,急匆匆赶到这里与市领导汇合,实地研讨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方案。“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十九大这一最新部署,让浦东人很激动,也给这里带来了新气象。因为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诞生在浦东,而上海自贸区改革3.0版,就包括建设自由贸易港。在翁祖亮看来,上海自贸区的试验任务重在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自由贸易港则要对标全球开放水平最高标准,向世界亮出自由贸易港的中国方案。

由长江啄向太平洋的“鱼嘴”,“上唇”则是满目苍翠、白鹭翩飞的崇明岛。也是正午,新安镇平安村68岁的村民李诚踱出家门,把两个塑料袋分别扔进写着“干垃圾”“湿垃圾”的桶里。碰到记者,他指着清亮的小泯沟说:“原来上面油腾腾、下面臭烘烘,现在能洗菜洗碗啦!看,那边还在建污水处理槽,说是中国最先进的——阿拉崇明可是要建世界级生态岛呃!”

采访中,有句话被频频提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际最好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每年都对上海提出希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开会,上海话题频现,交办的改革任务是系统集成的,特别是上海自贸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中央重托,上海责无旁贷。曾为全国提供了诸多改革经验的上海,不再满足于国内领先,而是定位于“全球卓越”。

上海先行先试的新故事,再次告诉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强化对标意识

上海底气十足

敢与国际最高标准“对标”,上海底气何在?

底气源自改革。

4年的上海自贸区试验,累计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中国面临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际投资规则与贸易体系面临重塑,上海自贸区这场‘国家试验’的先行先试,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力。”第三方评估公司普华永道如此评价。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履新一周便到浦东调研,一席话说得听者既冒汗又提气:“浦东要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标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再出发,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目标高远,挑战巨大。自己懂不懂国际最高标准,会不会操作,有没有改革方案?开放倒逼改革,干部们开始了大调研,反复问自己,反复找短板,有了强烈的紧迫感。”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王宏舟说,“还是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永远在路上。”

底气源自开放。

且看银监会官方网站的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9月末,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在华外资银行总资产、总存款的大约一半都放在了上海。对此,有财经媒体人用“震惊”来形容。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马立新谈及,超过半数的外资法人银行将注册地放在了上海,他还提醒记者,上海目前银行贷款不良率只有0.57%、关注率1.02%,为全国最优之列,显示经济运行健康、效益凸显。“国际金融机构对上海投了信任票,不是没有原因的。”

霍尼韦尔,一家年销售额数百亿美元、专注高科技生产制造与服务的多元化跨国公司,把中国研发中心放在了上海自贸区的浦东张江。霍尼韦尔特性材料与技术集团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余锋说:“我们也刚学过十九大报告。今年的投资都赚钱了,明年的投资方向就在这份报告里!”

底气源自创新。

浦东张江眼下到处都是工地。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载体,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于今年盛夏获批,目标就是“世界一流”。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源工程二期、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对标的是美国硅谷、新加坡玮壹科技园、日本筑波科学城……

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也瞄准了张江。在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伯纳德·费林加和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库尔特·维特里希刚刚通过“绿色通道”申请了永久居留身份证,成为首批入沪工作并拥有“中国绿卡”的诺奖得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已为30名外籍高层次人才出具了永久居留推荐函。

十九大闭幕不久,上海就迭出创新新闻:11月14日,市政府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11月15日,上海航天人为太空再添“中国星”,风云三号D星升级换代,6台新载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1月27日,上海市政府与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集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商汤集团5年内在沪总投资额不低于60亿元;11月28日、29日,新增两院院士公布,上海13人当选,使沪上院士总数达到全国第二,生命科学和医学医药实力突出,大科学装置群的人才效应正在显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