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4日讯 今天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指出,两本蓝皮书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空白。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指数前五。

杨树桢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了科学分析、量化评估,对各地进一步明确互联网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把握自身比较优势、地域优势和发展优势,提高本地区互联网发展治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作用。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各地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开展一系列具有各地特色的新举措新实践,取得显著发展成效,其中,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综合指数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