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发言。图片来源:央视网

中国网12月4日讯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首次对世界38个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别排列前五名。

他介绍,蓝皮书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做了全领域、全景式梳理研究,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也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首创,蓝皮书还第一次对世界38个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进行排名,系全球首次。

蓝皮书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网络空间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智慧社会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社会形态,互联网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杨树桢指出,在全面呈现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的同时,蓝皮书还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

“目前存在的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全球网络安全指数等指标体系以专项指数、人均指标为主,难以全面反映各国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状况,难以体现互联网用户等总量指标的重要作用。”杨树桢表示。

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在设定和评估过程,设定了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大维度的一级指标,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和比较,有利于更全面、更客观、更准确地衡量互联网发展整体水平。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别排列前五名。”杨树桢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