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乌镇12月3日电 (记者 邵燕飞)互联网基因植入中国千年水乡,浙江乌镇再一次汇集全球目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3日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上表示,过去几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乌镇峰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个真正的中国,将传统美和悠久灿烂的文明、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发展。”

王彬颖分析称,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但数字经济却表现喜人。据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经济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了4%,而世界主要经济体占整个世界GDP(国内生产总值)的70%,“正是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信息通信技术也成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行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我们的任务就是通过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全球的创新和经济发展。”王彬颖表示,该组织还可进行仲裁、调节及域名争端等服务,帮助各国企业在海外有效维护知识产权,同时该组织也致力于开发知识产权人才和提供技术援助。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动能转换、结构调整的重要时刻,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激励和保障创新的基本制度,知识产权正在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王彬颖表示,在中国,数字经济给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比如网上支付、共享单车和电子商务。”

对王彬颖而言,乌镇峰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希望和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进行更为紧密地合作,进行全面的保护,促进创新,包括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增长。”她期望各成员国能建立起一个平衡、有效的世界知识产权法律框架,保护且鼓励创新,而这之中就包括数字技术的创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