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3日讯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今日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举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互联网公司要认清自己身上的创新、赋能、治理责任。中国企业过去主要是新技术跟随者,但今天要成为新技术驱动者和贡献者。

马化腾说,今年会场很多服务环节都实现数字化升级。比如,车牌的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手机扫码可叫导览车及点餐等。今年展厅科技感更强,科技成果也非常丰富,比如,机器人、翻译机、量子通信、AI和VR等。

过去一年,数字经济已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全球主要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可以说都站在了这个风口上,获得高速发展。全球市值最大十家公司里有七家是科技公司,七家科技公司中有五家是互联网公司。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公司要认清自己身上的责任,主要有创新、赋能、治理等。

谈到创新,马化腾说,在数字经济年代里,新产品迭代速度是以月甚至以天为单位,大公司也需快速敏捷的迭代,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面前,新科技带来重新洗牌的机会。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的是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需要成为新技术驱动者和贡献者。腾讯未来更多科技和文化产品将通过数字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提及赋能,马化腾表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非互相替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帮助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所以,过去如果我们说互联网企业是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将来希望互联网企业给各行各业进行赋能,来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我们需要通过智慧的连接,帮助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这种赋能和创新,坦白说,目前全球还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需要所有互联网企业和各行各业一起共同努力和合作,以开放分享的态度进行尝试和探索。”马化腾说。

对于治理,马化腾表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正从多用户平台变成全用户平台,像水、电等基础设施一样,成为今天人类社会所有个人和组织的基本的需求,这将对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内部组织形态及企业责任都提出新的要求。

世界互联网大会强调,希望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向世界呈现“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目前“命运共同体”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涉及法律、道德、技术、文化等方方面面,不是任何一个公司或是一个组织可凭借一己之力就可以解决的,需要各国政府、各行业的合作伙伴及社会各界一起探索,进行共建和共治。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赖于社会各方共建和共治,我希望腾讯承担起更多责任,成为‘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的组成部分,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建和共治做出更大的贡献。”马化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