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心怀敬畏

就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之前,马化腾最近的一次公开亮相,是和马云一起,以桃花源基金会联席主席的身份,出现在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联盟大会现场,坐在一起畅谈公益。

“腾讯进行公益实践和探索已经有10年了,我们希望发挥腾讯的优势,将平台、捐赠人、公益机构、企业与受捐赠人五方紧密连接。”在会上,他这样表达腾讯的公益理念。

马化腾认为,随着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的发展,大家生活、生产以及各种生命活动都交织在一起,在这个“数字生态共同体”中命运与共。

他强调,我们越来越需要关注整个互联网生态可能产生的外部性,需要去研究万物互联可能带来的风险与隐患,也越来越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如果你是马化腾的粉丝,你会发现,“责任”是他这一年的关键词之一。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提了很多建议,包括网络强国战略;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等。除了建议,更在行动。今年2月,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上线,家长可以通过平台实时了解孩子在腾讯旗下游戏账号的登录和基础消费概况。今年6月,马化腾拉来董明珠和王卫,在香港办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

“整个实体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是前所未有的,这也让我们心怀敬畏。”马化腾表示。

认真、努力、使命腾讯的“秘密武器”

在马化腾看来,互联网行业大战,第一第二会打得很厉害,越走越快,第三及往后的队伍很快会被甩得很远。不过,并不存在BAT垄断的问题。

“BAT分别在搜索、电商、社交上发力,而在互联网领域还有大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发展空间巨大,大家可以有更广的视角。”在长江商学院内部分享会上,马化腾称BAT并不是新独角兽的绊脚石。

“AI有发展前途,其实在医疗、教育、旅游、金融科技、汽车等领域,发展都很快,有很多机会。”

在马化腾眼中,对于一家企业内部来说,价值观及聚焦非常重要;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速度非常关键;而对个人来说,认真、努力、使命则是支撑着腾讯及自己一路走到现在的“秘密武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