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使命让年轻人找到市场

“去年我飞了870小时,今年大概要飞1200个小时。”马云调侃,称自己算得上全中国“跑”得最多的其中之一。

目的是什么?会见超过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高层,推广eWTP的理念。把全球中小企业纳入eWTP,让大家在互联网搭建的平台上自由地贸易。

“过去30年,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如果没有把产品卖到欧美,就会错失机会。但今天,全球企业如果错过中国,就会错过未来。”马云表示,“未来20年让我们打造一个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

“互联网是中小企业的机遇,别想着互联网只有电商。”马云说,“把它看作e-business,它不只是销售,让法国人为你做前端设计、中国人负责制造、非洲人采购原料。过去20年只有跨国公司能够拥有这样跨境营商的生态系统,但今天有互联网我们就能做到,大企业过去20年能做的,中小企业今天用互联网也能做到。过去20年大企业有资金去投资IT、在全球开设办公室,今天中小企头通过互联网、以e-business的方式也能做到,以一种高效且成本低廉的方式去实现。”

此前的4月,马云在日内瓦提出了B200计划,希望把全球尽可能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纳入eWTP框架。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将在未来五年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1000名年轻创业者。

“我们不是全球化阿里巴巴的生意,我们的使命是搭建全球化的互联网商业基础设施,确保接下来的20年,每个国家都具备互联网化的物流、支付、电商平台和云计算。这样就可以激活每个国家的年轻人,并让他们找到市场。”

未来30年年轻人、年轻企业

“希望大家高度关注‘30’,第一关注未来30年,第二关注30人以下的企业,第三关注30岁左右的年轻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未来有希望,有期待,有准备。”马云坦言。

他预测,未来10年到20年内,“五新”一定会给各行各业产生巨大的变化。“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会超乎大家的想象。如果你感到悲哀,它永远是个麻烦,如果你觉得是个机会,它会是你不可多得的机会。“马云表示,“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换道超车时代。”大数据会把机器变成“人”,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未来没有人会抵制互联网、大数据,就像当今没有人能拒绝电一样。

在马云看来,任何一次技术革命50年,前20年一定是技术公司的事情,后面30年一定是技术的应用,过去的20年从互联网技术进入互联网时代,未来30年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不跟互联网挂钩,如果不利用互联网去发展自己的业务,就会变得比100年以前或者几十年以前缺乏电一样可怕,甚至比断了电更可怕。

另外,关注30人以下的小企业和30岁以下的年轻人。“如果我们今天没有解决方案,不等于我们的孩子没有解决方案。年轻人不担心未来,他们只担心我们因为担心未来做出愚蠢决定。关注30岁以下的年轻人、30人以下的小企业,世界将会更加可持续。”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