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乌镇样本折射世界新道路

“乌镇DDD演义”系列报道①

从首都北京到水乡乌镇,连日来世界舞台的聚光灯笃笃定定对焦新时代的中国;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探索治理新方案、擘画人类新蓝图从未止步。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迎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 摄

未来美好世界是怎样一番景象?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这样的美好世界,在中国一隅乌镇,能寻觅发轫踪迹;这样的美好世界,惟插上“互联网+”翅膀,方得真正实现……

封喉“黑天鹅”的数字利剑:远离恐惧、普遍安全

“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前所未有。”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这样犀利破题。

最大的恐惧,莫过于未知。最棘手的问题,往往是突然飞起黑天鹅。环顾世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全球化、气候变化、难民等问题存在巨大的“黑天鹅”风险。地缘政治因素错综交织,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之中。而互联网作为联接世界的发动机,处于变革的漩涡之中,更加速着某些“黑天鹅”的鼓翅频率。

“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信息的高速通道,网信事业的前进步伐开始与亿万人民的工作生活、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息息相关。

12月2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世界需要封喉“黑天鹅”,世界也在期待“领头雁”。从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世界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再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强调以6个“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深刻精辟的论断,一整套着眼长远的布局,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都要聚焦安全话题,每届都会关心安全现状,每次都能推出安全举措。今年峰会除了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大板块进行二十场论坛交流之外,同期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更是突出展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新兴独角兽等领域全球范围的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为有效应对数字时代的“黑天鹅”提供新路径。

傍晚,乌镇景区内,前来参观的客人在店内用餐,窗外河面上一艘蓬船划过。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从结绳记事到0101的算法,数字释放人类的潜能,是人类飞速进化的助推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徽标就像“101……101”这串字符,“101”还像乌镇一艘艘篷船。只不过,这已不是受古老樵夫牵引的“死木头”,顺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这里的蓬船已经装上了北斗系统,木檐下飞跃的无形数字洪流,将指引着它保卫着乌镇的宁静,更守护着世界网络的平安。

狙击“灰犀牛”的数字矩阵:远离贫困、共同繁荣

一千年前,贯通南北浩荡奔腾的大运河,造就了乌镇的富庶繁华;一千年后,这个借助互联网再次腾飞的江南小镇,成为通“网”世界的窗口,给人类繁荣带来了新的未来和期待。

狙击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等发展过程中的“灰犀牛”,消除因教育资源不平衡带来的“寒门难再出贵子”等社会担忧,保障13亿多中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互联网+”当仁不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