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一起近年来上海罕见的密谋抢劫案,在接报后5小时后宣布告破,作案嫌疑人竟是两名外籍人员。

12月1日晚7时10分,从事外汇倒卖的张某来到康定路上一家酒店式公寓927房间交易。准备敲门刹那,昏暗楼道里一条人影闪过,张某只觉双眼一阵刺痛,手上装有外币折合人民币逾百万的箱子被暴力夺走。

案发仅3分钟,上海警方赶到现场,在被害人几乎无法提供准确线索的情况下,充分运用警务科技手段,当晚11时确定外籍嫌疑人身份和落脚点,次日零时即将两名外籍嫌疑人人赃俱获。

百万现金行李箱被抢

面对这起近年来上海罕见的抢劫案,上海市公安局抽调刑侦总队、出入境管理局、静安分局等相关单位的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开展缜密侦查。

被害人姓张,以外汇倒卖为业,在外籍人员中积累了一批“客户”。11月29日,一个陌生电话打来,对方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表示希望兑换2万美元现金,约定12月1日晚7时交易。

张某随身携带的箱子里常常装有折合人民币超百万元的各类外币现金——这是他的“职业习惯”,方便“客户”兑换不同币种。来到约定地点后,张某拨通“客户”电话。“Two minutes(等我两分钟)”,对方简短地回答了一句。挂断电话的刹那,身旁的消防通道忽然窜出一条黑影,举起一瓶东西朝他脸上喷去,他双眼一阵刺痛,握住的旅行箱被暴力夺走。惊魂甫定,目不能视物的张某摸索着掏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看不清楚,对方戴着口罩。是外国人,不是完全的黑人,也不是完全的白人。”面对警方,张某给不出太多的线索,他说,眼睛看不到,但肯定他是往楼下跑的。外籍,口罩,朝下跑,成为此案的关键词。

数据“碰撞”出嫌疑人

晚上8时20分,查看监控的侦查员发现了符合条件的嫌疑人。视频显示,7时17分,一名身着黑衣的外籍男子与一名背双肩包的外籍女子匆匆离开案发酒店。7时24分,两人步行至武定路一加油站外,通过打车软件呼叫并坐上了一辆网约车;7时30分,他们在南京路步行街下车,步行至西藏中路凤阳路;7时47分,两人再次换乘出租车,于8时20分许到达浦东新区灵山路1000弄一处高层公寓。

与此同时,警务科技的综合运用也让两名嫌疑人的信息和落脚点浮出水面。当晚10时30分许,警方已明确,两名嫌疑人分别是23岁的喀山采夫(音译)和27岁的喀山采娃(音译),暂住地为灵山路1000弄某高层公寓。

楼板夹层起获百万赃款

12月2日凌晨0时29分,专案组在小区部署警力,准备抓捕。但这一小区独特的门锁却成了一道难题:所有门禁均采用刷卡打开,只有业主和租客才有门卡。

警方决定破门强攻。就在动手的一刻,门竟然自己打开了——侦查员一拥而上,将两名嫌疑人控制住。面对一脸无辜、矢口否认犯罪的两名外籍嫌疑人,一场地毯式搜查就此展开,侦查员连冰箱、洗衣机都找过了,但搜查几乎一无所获——作案时身着的衣物、大笔的赃款都不知去向。

仿佛灵光乍现,经验丰富的侦查员望向脚下的地板。犯罪嫌疑人住处是一处复式公寓,转角楼梯连接两层楼。侦查员逐级敲打楼板,终于在楼梯转角处发现了松动。打开一看,果然装有大量各类外币的箱子赫然藏在其中!经清点,正是被害人遭抢的逾百万元赃款。就在那一瞬,刚刚还态度强硬的外籍男子开始瑟瑟发抖。

凌晨1时许,侦查员们准备离开时,嫌疑人的门铃忽然响起。侦查员小心翼翼地打开门,核实对方身份后,才知道是嫌疑人叫的外卖,是准备庆祝抢劫得手的。此前嫌疑人主动开门,正是把侦查员当成了送外卖的。

(原标题:百万外币被抢 上海警方5小时侦破一起外籍人员抢劫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