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1月21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的飞机飞不到“范堡罗”》的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阿纳托利·蓬丘克表示,最大国际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禁止俄罗斯展出自己的产品。他表示,航展组委会的决定是不正当竞争的生动例子。

英国范堡罗航展将在明年7月举办。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认为,(对俄禁令的)症结与其说是害怕竞争,不如说在于政治。他说:“这是延续在一切可能领域逐渐孤立俄罗斯的趋势,其中也包括展览活动,孤立从2014年就开始了。而且,英国以美国最卑躬屈膝的盟友之一著称,因此英国自愿遵从这一政策,甚至可能在某些地方是发起人。从竞争角度而言,这不会给莫斯科带来任何损失,因为这种航展更多旨在达成商业民用飞机方面的交易。”

近年来俄罗斯在参加范堡罗航展时经常遇到麻烦。

2014年,尽管租用了全额支付的展台,俄代表团仍未能参加该届范堡罗航展,原因是俄罗斯人没有办下英国签证。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俄联邦航空运输署、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苏霍伊公司及其他公司的代表未能获得入境许可,甚至连俄罗斯媒体和服务人员都拿不到签证。英国外交部当时解释称,这一决定与俄在乌克兰的行动有关,而且航展展台的租金也没有返还。

2016年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和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同样未能参展。尽管没有官方禁令,但前者援引英国政府网站的信息称,禁止进出口俄罗斯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所以,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当时仅运去了民用产品。

2010年俄罗斯公司在范堡罗航展签署了总金额逾100亿美元的合同,2012年却颗粒无收。

军事专家伊利亚·克拉姆尼克指出,俄罗斯航空企业的主要订单都不是在英国签订的,因此失去这个展览没什么大不了。他说:“我们在那几乎签不了订单。这个展览对俄而言更像是个展示平台。在那里签订销售合同的主要是西方厂商,因此这个展览可以说是‘欧美聚会’。对俄罗斯军事技术装备感兴趣的买家,完全可以在俄罗斯国内、中东、中国、印度及其他航展活动中进行了解。”(编译/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