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至29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暨“灵秀湖北”推介会在湖北黄石隆重召开。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参观了黄石的汉冶萍遗址、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等工业旅游景点。

湖北黄石——“中国现代工业的摇篮”,3000年的青铜史,百余年的钢铁工业史,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亚洲第一天坑、华新水泥遗址……这一个个带有历史厚度的城市符号,为黄石这座城市打上了青铜古都、钢铁摇篮、水泥故乡的烙印。

近年来,黄石凭借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正全力围绕构建完整的矿冶文明链条,把现有的工业遗址串成线、联成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最具“工业乡愁”的旅游城市。

为把“资源废矿变旅游富矿”,黄石市委、市政府深度挖掘工业遗址的文化旅游价值,在保护中积极推动申遗工作,黄石矿冶工业遗产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铜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同时,对废弃厂矿进行清理修复,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按工业旅游标准进行开发打造。梳理多条地矿科考和科普线路,联结全域矿山和工业遗址,建设地矿科考与科普基地,打造地矿科普展会平台,引领科普、文创、旅游、服务等多元产业发展和宜居乡村建设。

目前,黄石一方面将遗址保护起来,申报世界级、国家级工业遗产,同时开发工业旅游,把废旧的工厂改成文化创意企业。在“工业+旅游”理念的引领下,在转型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为该市摆脱资源困境指明了方向。黄石的“华丽转身”,涌现出不少高质量的工业游景点,让“全域旅游”这道大餐更加丰富。

如今,“生态”、“绿色”已成为黄石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新名片,绿色资源正在源源不断地生长。告别对熟悉的发展路径的依赖,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黄石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坚韧和勇气,也为一座城市的长久繁荣找到了一条绿色之路。

今年前三季度,黄石全市接待游客188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4亿元。“中国最美工业旅游城市”已成为黄石新的名片。

“借助资源谋转型,跳出资源谋发展。”黄石市委书记马旭明说,工业文化是黄石的根脉和灵魂,也是推进转型升级的财富和源泉。黄石将不断创新模式,打响工业文化品牌,以工业旅游新发展为全国同类老工业城市树标杆、作示范。

在本次大会上,国家旅游局还发布了“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体系,丰富和提升了我国工业旅游发展内涵,为工业旅游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