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京云洋数据科技、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华为联合主办的智慧农业合作启动仪式,28日在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三方签署合作协议,致力于服务三农、打造智慧生态农业。

此次合作将联动三家企业的技术、产品、业务和品牌,深入打造智慧设施农业物联网体系及服务,在产品应用、市场布局、客户资源、产业平台等方面协同发展。

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邓兴旺开场致辞,中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中国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李向前、新华网移动增值与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陈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物联网信息化进入农业领域表示极大的信心,希望为传统农业加快注入新兴技术元素。

启动会上,云洋数据科技总经理赵洪啟、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项煌妹、华为蜂窝物联网产品线总经理朱成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深耕智慧农业物联网体系多年的北京云洋数据总经理赵洪啟表示,利用物联网,既能实现农业管理高效化与便捷化,也可逐步建立可视化信任生态体系,实现科学精准种田和农业安全可追溯。

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项煌妹副总经理在题为《中国电信助力智慧农业》的演讲中说,中国电信从2005年开始推进业务转型,希望构筑物联网、云和大数据在内的生态圈,其中物联网生态圈已经构建完成全国首张NB-IoT(窄带物联网)低功耗广覆盖网络,并希望通过多生态圈的融合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

华为蜂窝物联网产品线总经理朱成发表题为《窄带物联网,构建全连接世界》的演讲,从网络、芯片、应用等方面阐述了NB-IoT最新产业进展。他表示, NB-IoT网络、应用的商用部署已在全球全面展开,将渗透到各行各业,对社会效益、人民生活的改善作用逐渐呈现,为上下游产业伙伴带来巨大商机。随着在各行各业的进一步推广,NB-IoT将进一步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并为企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启动会上,云洋数据、北京电信与华为签署了智慧农业合作协议。未来,基于在各自领域的丰富行业经验与资源优势,三方将全面达成云业务、物联网及传统电信业务合作伙伴关系。依托物联网及窄带物联网新技术,从产业应用、业务运营以及未来的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方面的全面互信合作,为用户提供便利、安全的服务,共同开启智慧农业。

业内专家指出,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新动能,整个农业产业链将因信息化而产生新活力,传统的农耕方式也将在信息化的进程中转型升级。三方携手推进农业信息化发展,将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新的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