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29日,2017年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以下简称“双安双创”现场会)在北京召开。

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人民政府主管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所有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共300人参与本次会议。

北京市是本年度“双安双创”现场会的具体承办地。

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统筹推进全市整建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抓手,调结构转方式,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强化源头管控与执法监管,大力倡导社会共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不仅巩固了北京“安全农业”品牌,也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带您看看现场什么样

全方位实施调结构转方式

北京市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将农业生产规模调整到粮田80万亩、菜田70万亩、规模养殖场1200余家、水产养殖5万亩;同时以生态绿色为引领,以适度规模为主体,以质量安全为准绳,淘汰“小散低”,以种植业、养殖业规模化的生态标准园区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农业瘦身健体,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农业的“高精尖”。

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自1999年起,先后启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工程、北京市食品放心工程,并成为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首批试点省市。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总体形势不断向好。近年来,没有发生任何重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据农业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北京市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检测合格率分别为97.1%、100%、97.5%,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五大工作体系”

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建立和完善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五大工作体系”。监管体系,覆盖全市13个涉农区和178个涉农乡镇(街道),并利用2481名全科农技员、3413名动物防疫员将质量安全的监管服务延伸到村到户到具体生产基地。检测体系,涵盖市级7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区级13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质检站、100余家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的速测室和100余家种养殖生产基地或企业的检测室,随时为农民、为市民提供从速测到精准检测的服务。质量认证与标准化体系,通过建设已将全市菜篮子产品“三品”认证率提升到60%,全市农业标准化基地达1566家。技术支撑体系,将绿色防控、健康养殖农业投入品科学使用、全程标准化等技术等具体的源头管控技术举措落实到田间地头,全市83植物诊所为农作物绿色防控随时提供支撑,并在全国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应急处置与重大活动保障体系,不仅有效应对了多起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还在重大活动的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保障上发挥绝对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产品质量上零事故,产品供应零中断,服务保障零投诉。

北京农业将充分利用此次"双安双创"的机遇,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相结合,按照“转变、提升、融合、协作”的具体思路,在巩固提升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的基础上,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城市和国家现代种业自主创新试验示范区,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