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戈壁移民村的春蕾女童1/ 20)

发布时间: 2017-11-30 09: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维松 董小迪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刘英是甘肃酒泉瓜州县广至乡藏族中心小学的一位班主任。在刘英的印象里,马蓉所在的这个班是她2008年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遇到的情况最特殊的班级。全班23名学生中,有孤儿、留守儿童,还有很多家境困难的孩子。

马蓉就是刘英口中家境困难的孩子之一。今年六岁的马蓉,和父母、哥哥、爷爷奶奶住在距学校不远的新堡村。在这片统一建设、整齐划一的移民村里,马家的大门少了气派的大理石结构,显得有些突兀。

瓜州县是甘肃省移民安置的重点县。2008年,马蓉的父母马德玉和宋晓霞响应政府号召,成为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移民,举家从甘南州临潭县石门乡搬迁至广至藏族乡。

刚从靠天吃饭的山区迁来时,一家人并没有看到多少希望。土地盐碱板结严重,一家人分到的15亩耕地好几年入不敷出。面对需要逐年长期改良后才能达到正常出苗条件的贫瘠土地,面对大漠戈壁上的肆虐风沙,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

马德玉是个木匠,作为家里的主心骨,他经常要到县城去打工讨生活。2015年6月,赶着去打工的马德玉发生车祸,右腿粉碎性骨折。在先后经历三场手术、腿部打了五颗钢钉后,马德玉只能辗转于家里的床上和沙发上,开始了漫长的康复过程。

手术花了马家六万多元,打官司又花了一万多元。为贴补家用,马德玉近六旬的父亲马五个也到县上去打工,给人砌砖。宋晓霞在操持家中15亩棉花地的同时,还要利用闲暇时间去做捡枸杞之类的零工。一家人拼劲全力,勉强维持着每年一万五千元的收入。

“收棉花的季节,她早上六点就要去地里,晚上九点才能回来,辛苦得很。”马德玉知道,妻子很不容易。

在马蓉眼中,妈妈每天都很忙,要下地、要打工、要做饭、做家务,要照顾爸爸。马蓉和大自己六岁的哥哥马斌自然而然承担起了分担家务的重任,打扫屋子、刷锅、点炕……假期里,两兄妹还会到地里帮忙做农活。

班主任刘英觉得,因为家境,马蓉比班里的许多孩子要懂事。安排好的值日,马蓉总能不用督促就做得很好。“我没分配的任务,她看到了也会主动去做。好多事情我自己都忘了,都是马蓉提醒我。”刘英有点惊喜地说。

这个性格内向的小女孩学习很认真,数学成绩在班里总能排到前两名。“我喜欢上学,因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除了数学,马蓉最喜欢的是画画。在马蓉天马行空的画本上,蓝色的鲸鱼涂着红红的嘴唇,螃蟹的壳是明亮的黄色。这些动物,她只在书本里见过。

马蓉平时的娱乐不多,除了和朋友捉迷藏,她最喜欢在电视上看一款关于恐龙的游戏直播。但玩游戏要用电脑,没有电脑的马蓉还从来没实战过。马蓉说自己喜欢的动物是霸王龙,但是只在游戏里见过。听说电影《侏罗纪公园》可以看到“真的”恐龙,马蓉显得特别兴奋。

对女儿的学习热情,马德玉显得很满意,他希望两兄妹都能考上好学校,走出瓜州、甚至走出甘肃。虽然目前马蓉和哥哥去过最远的地方,只是酒泉市里那家马德玉做手术的医院。

车祸两年后,马德玉的腿基本痊愈。一个月前离开拐杖的他,开始盘算能早点再去打工。因为儿子马斌明年就要上中学了,每个月少说也要花费两三千元。“只要孩子们愿意念书,我说什么都要供他们上学。”马德玉说。

2016年,马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人每月可以享受到1710元的二类低保。2017年,马蓉得到“武警春蕾奖学金”的资助,除了2000元慰问金,她还领到了一份“HELLO”小孩爱心套餐,里边有画笔、雨伞、口琴等学习、生活用品。第一次见到口琴的马蓉很高兴,她希望“武警春蕾奖学金”的叔叔阿姨能经常来看自己。

“武警春蕾奖学金”是全国妇联、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针对贫困地区儿童教育问题,联手推出的精准扶贫项目。自1997年实施以来,武警官兵累计捐款5843万元,援建了13所“武警春蕾希望学校”、52个“儿童快乐家园”和12个“武警多媒体教室和图书室”,帮助11832多名像马蓉一样的春蕾女童完成学业,帮助2万名婴幼儿改善贫血营养状况,为贫困儿童发放5000个“HELLO”小孩爱心套餐。

让班主任刘英开心的是,不仅她班里家庭困难的学生得到了资助,学校共有100名学生获得武警春蕾奖学金,还有200名学生领到爱心套餐。“这些资助真的很珍贵,孩子们也会感受到爱与温暖。”刘英说。(文/董小迪 摄/陈维松)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