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走访发现“黑户”失散15年姐弟在江苏泗阳重逢

  分散15年的姐弟再江苏省宿迁市相见,抱头痛哭。(警方供图)

中新网南京11月29日电 (记者刘林 通讯员 陈宇边庆)29日,记者从江苏省宿迁市警方获悉,日前,该市警方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辖区内一名女子没有户口,进一步询问时得知,其已与家人失联15年。警方通过信息查询,顺利帮助该女子找到了亲人。

11月25日上午,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的赵大姐早早就站在家门口,焦急地等待着已有15年未见的弟弟。11时许,从宁波驾车赶来的弟弟平安到达泗阳县公安局庄圩派出所,在民警的带领下,见到了失联的姐姐。弟弟的一声“姐”喊出了15年的思念,姐弟俩抱在一起,泪如雨下。

  弟弟握住民警的手,连声感谢。(警方供图)

“我原以为姐姐早已不在人世,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到她。”弟弟哽咽着说,年迈的父亲一直挂念这姐姐,常念叨说“如果能找到她,我死而无憾。”

事情还要从前不久说起,泗阳县公安局庄圩派出所民警刘建春在走访中得知,辖区居民赵大姐一直没有户口。当刘建春询问起赵大姐是否有兄弟姐妹时,赵大姐称自己来自贵州,并说出了弟弟的姓名。但由于赵大姐不会讲普通话,刘建春无法获得正确的姓名,庆幸的是,赵大姐大概能写出弟弟的姓名。

刘建春通过赵大姐提供的信息,查询到贵州省所有叫此姓名的人,让赵大姐一一辨认。“是他,就是他。”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几个小时的辨认,赵大姐激动地指着一位麻江县杏山镇的男子告诉民警,其正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弟弟。刘建春立即联系麻江县公安局说明情况,并在他们的帮助下与赵大姐的弟弟取得了联系。

原来,赵大姐于2002年从贵州老家走失,漂泊途中认识了在外打工的顾大哥,婚后随其回泗阳生活至今,家人一直四处寻找未果。

姐弟俩相见之后,赵大姐弟弟激动的握住民警的手连声感谢,表示将配合公安机关尽快做好姐姐的户口补录工作,并办理迁移手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