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口袋弹弓射穿的易拉罐

日前,一种名为口袋弹弓的“玩具”在初高中学生间流传,这种“玩具”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口袋弹弓最早来自美国,常被国外弹弓爱好者用来打鸟。国内购物平台所销售的口袋弹弓多为仿品,可在3米外射穿易拉罐。民警提示,这种弹弓不算是违禁品,但因为具有伤害性,一旦使用它造成人或物的伤害或损坏,使用者将会对此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口袋弹弓

在学生中日渐流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一种名为口袋弹弓的玩具开始在学生中流行,这种玩具由一个类似气球的橡胶“袋”和一个塑料圆环组成,但这不是普通玩具,拉动橡胶部分,就可以弹射弹珠或弓箭。

高二学生王嘉(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小学生没有那么大的力量拉动弹弓,中学生知道这个的也不多,但是现在玩的人有越来越多的趋势。”王嘉介绍,他们一般用口袋弹弓打鸟,有时候也会恶作剧吓唬吓唬同学,“但不敢真的拉满打,小弹珠打在身上还是很疼的。”

初中生小王告诉说,口袋弹弓的弹力比传统的弹弓大,射得更远,很多男生都喜欢玩,除了部分同学的弹弓是学生自己在网上购买的外,还有一部分同学的弹弓是家长给买的,“买的时候肯定不能跟家长说实话啊,所以大部分家长都以为跟普通的弹弓差不多。”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口袋弹弓不仅在学生中流行,在弹弓爱好者中间也颇受欢迎。在部分弹弓爱好者群里,一名爱好者说,他平时很喜欢把玩各种类型的弹弓,口袋弹弓也在其中,他说,口袋弹弓是有一定杀伤力的,在几米内用弓箭打穿易拉罐不成问题。

多为外国同类产品仿品

轻易击穿易拉罐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种在学生和弹弓爱好者之间流行的口袋弹弓,最早是由美国一家公司开发的,最先也是在美国流行。该公司的产品宣传片中,国外该类产品弹射钢珠的初速度高达每秒106米,可以轻易地击穿未开封的易拉罐可乐、陶罐或厚玻璃。

口袋弹弓传入国内后,受到弹弓爱好者的追捧,但是一套进口口袋弹弓售价往往达五六百元,市场上逐渐开始出现低价的国产版本。在某网购平台中,通过搜索“口袋弹弓”发现,售卖这类弹弓的商家多达数十家,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北青报记者在一家售卖进口口袋弹弓的网店中看到,口袋弹弓的产品标题里出现了“精准户外狩猎”的字样,店主表示,自家售卖的口袋弹弓是美国原装进口的,可以加装各种配件用于狩猎。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店内还在售卖不少口袋弹弓的升级配件,包括射鱼渔猎箭、射鱼渔轮等狩猎用配件。卖家介绍,这种口袋弹弓“威力相当于30磅的弓”,加装升级配件后可以用来射鱼,甚至可以在夜间打猎。

一位售卖国产版口袋弹弓的卖家表示,口袋弹弓的玩法是射箭或者打弹珠,不需去专门场馆,在户外就可以使用。然而不少爱好者对口袋弹弓玩法的期待却不仅局限于户外运动和竞技。在很多口袋弹弓的产品评论中,“打鸟”“打猎”的买家评论也屡见不鲜,有买家留言“货已收到,明天就上山打鸟试试”。

家长买给孩子当玩具

有网店月销800件

一家售卖口袋弹弓的卖家表示,口袋弹弓销量一直很好,不少家长都会给家里的小朋友买,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家店内口袋弹弓的月销量已经超过800件。一位李姓家长在评论区表示,弹弓是买给儿子的,准备再给侄子买一个。但是也有不少买家表示弹弓威力不小,更有买家晒出了使用弹弓手掌受伤的照片。北青报记者留意到,在网上所售卖口袋弹弓的介绍中,均未对未成年人使用与购买需注意一事做出提醒。

为了验证网友所述,北青报记者随机选择购买了一款国产的口袋弹弓,收到弹弓后北青报记者发现,这款弹弓中不仅有口袋弹弓的基本配件,还有一袋钢珠、三把带有箭头的箭以及一只可以套在手上的弹弓支架。北青报记者还在一家射箭馆进行了试验,发现使用弹珠在10米的距离虽不能将弹珠打入靶内,但足可以在靶子上留下一个直径约1.5厘米、深度约0.5厘米的痕迹,弹珠反弹的距离超过20米远。

使用弹弓所附带的弓箭进行试验发现,在10米的距离,箭头可没入靶子约3厘米深。距离3米处,则可射穿易拉罐瓶。

射箭爱好者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款弹弓还是具有一定威力的,使用弹珠时,弹珠的回弹很容易对人或物造成伤害。对于弹弓中所附带的箭,刘先生表示,这种箭其实就是常用于射箭的碳素箭,凭他的经验,这款弹弓的拉力应该还不足16磅,但把箭安装到弹弓上使用还是有一定危险性,“一般使用弓射箭时,箭是有定向的,但是这个口袋弹弓,因为口袋较软没有固定点,人拉动的时候需要用力,很难控制箭的方向,很容易误伤到他人。”

使用口袋弹弓

造成伤害将被追责

对于这种口袋弹弓到底是不是违禁品、是否可以销售等问题,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这种口袋弹弓虽然不属于违禁品,但具有一定危险性,作为电商平台应尽到监管义务。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该种玩具弹弓具有一定杀害力,如果使用不慎会对他人造成损害,商家有义务对此安全事项进行提示。

而根据《民法总则》第二十六条,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该玩具弹弓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父母应对孩子使用弹弓的行为进行教管,防止孩子伤到自己或他人。

同时,北青报记者从地铁方面处了解到,口袋弹弓虽然不属于地铁的违禁品范围,但是如果携带弹弓中所附带的箭则可能会对他人造成伤害,安检人员都会进行制止。一位社区民警表示,这种口袋弹弓虽然不属于治安管理范畴内的违禁物品,但是,一旦因为使用这种弹弓给他人造成伤害时,公安机关将会对使用者追究相应的责任。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李卓雅

实习记者 张曜麟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线索提供/朱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