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草案三审稿统一了关于停车价格的表述,其中提到,道路停车标准按照中心城区高于外围区域、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等原则。

[总体思路]

逐步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与二次审议稿不同的是,草案名称将“管理”二字删除。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介绍,有委员和代表提出,二审稿规定的许多措施已经超出政府管理的范畴,条例名称“管理”已经不能完全涵盖。法制委员会认为,停车立法属于社会立法,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社区和个人等多元主体参与,运用包括市场调节、自我服务等多种方式,而且二审稿也包含社会共治的内容。因此,建议根据委员会和代表的意见删去法规名称中的“管理”,修改为《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

草案指出,机动车停车坚持有偿使用、严格执法、共享利用、社会共治。全社会应当共同构建和维护机动车停车秩序,遵循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基本要求。

明确市人民政府领导全市停车工作,将停车纳入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方法,严格控制核心区、城市副中心机动车保有量,逐步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建立管理职责和管辖权限综合协调机制,推进行政执法权集中统一行使。

[推广电子收费]

后年底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针对道路电子收费的内容,草案增加推进时限的要求,该款修改为:“本市道路停车实行电子收费。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和区停车管理部门应当明确推进电子收费工作时限。”

根据今年5月出台的《北京市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方案》,今年北京市将完成城六区和通州10%路段的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2019年底,实现全市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有委员、代表提出,目前道路停车经营企业收费不规范,存在转包、议价等行为,实施电子收费后,应避免出现类似情形影响改革实施效果。据此,法制委员会建议增加相关内容。在草案第三十八条第二款中规定:“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协议示范文本,并将擅自转包、不执行电子收费、议价等行为,纳入终止协议的情形。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区人民政府应当监督协议执行情况。”

[停车价格]

其他停车设施拟实行自主定价

停车价格怎么定?在此前二审稿中,规定了停车价格机制,对驻车换乘停车设施和道路停车设施实行政府定价,对其他停车设施实行市场调节价。

对此,有的委员和代表提出,停车价格机制应当体现中心城区高于周边的原则。

昨天公开的三审稿中,对有关价格的条款统一表述为:“本市对驻车换乘停车设施和道路停车实行政府定价,道路停车收费应当按照城市中心区域高于外围区域、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确定,并根据高于周边非道路停车收费价格的原则动态调节。”

三审稿第二十八条规定:“本市对其他停车设施实行市场调节价,可以根据地理位置、服务条件、供求关系等因素自主定价。”“市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价格行为的监督。”

并增加一条表述:“本市逐步建立居住停车区域认证机制,停车人在划定的居住停车范围内停车,可以按照居住停车价格付费。”

[规范管理]

非电动车占充电车位拟算违停

针对二审稿中关于路侧停车收费采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有委员和代表提出,目前道路停车经营企业收费不规范,存在转包、议价等行为,实行电子收费后,应避免类似情形影响改革实施效果。

三审稿中增加相关内容,表述为:“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协议示范文本,并将擅自转包、不执行电子收费、议价等行为,纳入终止协议的情形。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区人民政府应当监督协议执行情况。”

草案三审稿中也明确了停车人应负的责任,根据四十条约定,停车人违反规定停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机动车违停,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拒绝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交管部门可以依法拖移。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草案提出,非电动车占用电动车专用充电车位,按照违法停车处理。

■ 探访

路侧停车电子计时可手机缴费

11月下旬开始,东城区体育馆路附近的路侧停车位采用电子计时表计费。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便道上新安装好一排停车电子计时表。收费员告诉记者,电子计时表是几天前刚刚启用的。“现在我们就不用追着车主要停车费了。”

电子计时表由一个摄像头和两个指示灯构成。如果车位是空的,指示灯就一直是绿色,有车停在车位上,电子计时表的指示灯则会变成红色。在车辆倒入车位的过程中,红色指示灯则会有规律地进行闪烁。据了解,车主停好车后,电子计时表上的摄像头会拍下车号,自动开始计时。此时,如果收费员恰好在车主身边时,他会用手持pose再次扫描车辆的牌照进场时间,并出具一张泊车计费通知单。

记者体验后发现,停车结束后的交费流程也十分方便快捷,车主可以通过收费员手中的终端机直接交费。在收费员手持的pose上,可以显示出车主所驾驶车辆的进场时间、停车时长、停车金额等多项信息,并可以查看其是否存在欠费情况。

不过路侧停车位安装有电子计时表后,将无法使用现金交费,目前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ETC、一卡通等5种支付方式。记者注意到,按照北京市路侧停车收费标准,像是天坛路、体育馆路这样的一类地区应实行首小时内每15分钟2.5元的收费标准。而在某些安装有电子计时表的路侧停车场停车不足五分钟是无需交费的,超出5分钟不到15分钟,则需缴纳2.5元。

据收费员介绍,如果车主不方便现场支付或是收费员不在附近,车主也可以暂时先不交费,车辆离场时待缴的停车费将记录在北京市交通委的系统之中进行累计,以后任何时间都可以通过其他收费员手中的终端机交费或下载“北京交通”APP进行自助缴费。

■ 现状

北京停车位总数与需求总量接近

据交通委介绍,为“摸清底数、服务决策”,自2015年10月起开展全市机动车停车资源普查工作。普查工作由市交通委牵头组织,委托专业公司调查。

根据普查报告,北京市停车泊位总数与停车需求总量接近,各区停车泊位总数与停车需求也大体平衡,但具体街道、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和平房区等局部区域停车资源供求矛盾突出,且同时存在大量公共建筑车位空闲的情形。

从普查来看,北京停车资源供给矛盾主要体现在局部区域不平衡和停车资源利用率不高。立法的指导思想不能以大规模建设为主,而应在资源共享开放方面有所创新;应当加强区域治理,停车资源供给局部不平衡和停车秩序乱是当前静态交通治理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