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配电站智能远程巡检机器人,电动零转向座椅式割草机……28日,随着2017江苏省工业设计产品大赛获奖作品揭晓,第四届江苏工业设计周在南京开幕。一个个夺人眼球的炫酷设计,展现现代化生产生活的蓬勃生命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的脚步正越来越快。

新奇:消防车成“潮品”

作为设计周的“重头戏”,本届江苏全省工业设计大赛上获奖作品百花齐放,折射众多行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潮流趋势。

一款炫酷的喷泡沫消防车,外观极像变形金刚。这款苏州捷达消防车辆装备公司生产的超重型泡沫高喷消防车,采用大圆管结构,圆管既作车身骨架,又兼做消灭介质的流道,大大提高材料利用率,又力降制造成本,减轻车身重量。尤其是消防炮的大胆设计,用低能耗的炮身,可调流量的空气炮头,通过低阻力炮头导向机构,不仅提高射程,外观设计也更为时尚,堪称消防车界的“潮品”。

用户体验(UE),一直是衡量产品设计的重要指标。无锡小天鹅公司的小天鹅拎式洗衣机,在众多装备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款获得金奖的家用电器。“UE极佳”,成为评委的一致看法。这台袖珍可拎式洗衣机,造型简约大气,设计感十足,从机身到配件都充满迪斯尼元素,给用户提供温暖贴心的情感体验,产品目标定位就是洗涤女性内衣和幼儿衣物;且采用“一件洗”WiFi按入,智能安全门锁等功能,便于用户携带和操作。“早期的家电满足的仅仅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如今需要实现多元化诉求。”无锡小天鹅设计师吴江说:“这就需要工业设计方面的开拓,像我们公司就研发出很多新一代智能洗衣系统。”

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郁舒兰表示,工业设计绝不单纯是外观设计,不能停留于艺术和创意层面。江苏全省工业设计大赛要求,参赛作品必须能产业化,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