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之后的五年,习近平在多个场合不断阐释丰富这一概念。归结起来,中国梦的内涵和外延至少包含两点:一是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梦;二是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今年11月29日是从国家层面提出中国梦概念五周年的日子。这五年来,中国在追逐梦想的同时,也发生了喜人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全面依法治国顺利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神州大地活力迸发,砥砺人心的中国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中国梦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改革创新,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不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动力,也为中国赢得了世界赞誉。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呈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过去五年来的外交实践和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而且有信心、有能力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参照、启示,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贡献中国智慧。过去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贫困人口的减少对世界减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扶贫开发的经验对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这样评说。

10月24日,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判断,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战略部署。

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又是建设者。中国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将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改革发展提供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指引,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的责任感投身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建设中,积极破解难题,为百姓福祉而继续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王瑛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