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叮铃……”11月25日,山里刚下过一场雪,路面结了薄冰,伴随着清脆的铃声,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马背宣讲队”队员们踏上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路。

皑皑白雪映衬着卡西亚依拉克山愈加峻秀,山下的尤喀克买里村一派安静祥和。“马背宣讲队”队员米热古丽 · 亚库甫翻身下马,麻利地把缰绳拴在马桩上,与牧民亚森 · 塔提力克热情地打招呼。

“亚森大哥,家里牛羊的青贮饲料准备好了吗?牧民的草场补贴领到手了吗?下雪了,牛羊转场,要赶到暖圈里集中饲养,你们打算哪天转场啊?”米热古丽接过亚森递来的一杯热水笑盈盈地问。

28岁的米热古丽2016年8月加入“马背宣讲队”,过去,她是村里一名普通妇女,丈夫是护边员。每天丈夫出门巡逻,她就在家带孩子、种地,成为宣讲员是她的梦想。过去乡里的“马背宣讲队”队员全是男的,她想报名加入,又怕被拒绝。

2016年,原先的“马背宣讲队”队员分散到各村,与此同时,在各村吸纳新人加入。米热古丽在丈夫的鼓励下报了名,成为第一批马背上的女宣讲员。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她开始深入农牧民家、放牧点作宣讲,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开展了10余场次宣讲。

“党的十八大以后,咱们村里不仅铺了柏油路,还装了路灯,村里的贫困户被纳入护边员,每个月有2000元补贴,家里的孩子上学全免费,农牧民看病可以报销……这些好政策都是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另外,报告中还提到了咱们牧民比较关心的问题,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草原生态平衡关系到牧民的根本利益……”米热古丽说。

今年,尤喀克买里村有43万亩草场,171户有草场的牧民共计领到517万余元的草场补贴,领到补贴最多的家庭一户达到8万元,最少的一户也有人均5000余元的草场补贴。

“党和国家是真的关心我们老百姓!现在的生活这么好,我一定要好好干,争取早日奔小康。”亚森说。

68岁的吐热克 · 买提努尔加入“马背宣讲队”已有44年了。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参加了2次国旗下的宣讲、3次村民大会宣讲,为骑兵护边员宣讲2次,为党员、团员和青年宣讲2次。他说:“现在的好日子是党和国家给的,我宣讲时,都会把自己亲眼看到的、亲身经历的变化讲给农牧民听,教育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